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地兩檢」二月本地立法

時間:2017-11-19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昨率團來港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與港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由此邁出重要的第一步/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昨日簽署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邁出「三步走」程序的第一步,12月將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和確認《合作安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一地兩檢」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如何援引基本法作決定,要稍後才能交代。特區政府計劃明年二月展開本地立法程序,呼籲反對派議員回應市民期望,讓立法順利通過。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形容,兩地簽署《合作安排》意義重大,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林鄭月娥和馬興瑞昨日中午在禮賓府宴會廳代表兩地政府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以及多位問責官員都有出席儀式。馬興瑞其後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發言時指,「《合作安排》的簽署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大事,也是非常好的開端。」

  政府雖未有公開整份《合作安排》,但發新聞稿列出了八個重點。《合作安排》主要內容列明,雙方同意在西九龍總站內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分別按各自法律,進行邊防檢查、海關監管、檢驗檢疫等。

  嚴格界定「內地口岸區」

  口岸分為「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內地口岸區」範圍,包括地下二、三層出入境層指定區域、地下四層月台區域、有關連接通道及列車車廂。內地執法人員不進入「內地口岸區」以外的區域執法,在「內地口岸區」以外的區域沒有執法權。

  「內地口岸區」的設立不影響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造權及施工權、服務經營權及營運和監管,亦不影響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相關資產及設施的權益。

  協議列明,「內地口岸區」內,有六個範疇的事項仍會實施香港法律,包括建築物及設施的維修保養、保險、稅務及員工權益、系統安全規管等。其他事項則會實施內地法律,身處內地口岸區,就等於身處內地。雙方亦同意建立口岸協商聯絡機制以及應急處理機制。

  林鄭月娥之後率領官員召開記者會,指《合作安排》與政府在七月公布的方案「大致相同」,但為了尊重內地的法律程序,故現時不全面公開,承諾待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後,會公開文本。

  料人大常委會下月審議

  林鄭月娥又說,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月會討論《合作安排》,至於中央是否引用基本法第20條作出有關決定,她則說「一地兩檢」安排要完全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如何援引基本法,要在稍後階段才可清楚交代,當局會將在香港聽到的意見,包括對基本法第20條或其他條文的意見,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反映。她又重申,「三步走」為「一地兩檢」提供最堅實的法律基礎。

  「三步走」的第三步為本地立法,林鄭月娥透露,特區政府會爭取明年二月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並形容這是「三步走」的「困難所在」,因過去很多有爭議的事件都不能在立法會順利通過,她向反對派議員作出呼籲,指高鐵通車是有期限,市民亦希望高鐵早日開通,希望議員能盡早通過本地立法。

  對於坊間對中央和內地執法人員的種種質疑,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亦為他們「講公道說話」,她表明,並不是中央指令特區在西九站做「一地兩檢」,而是中央與有關部委配合香港,做好相關工作。她舉例指,被派駐西九站的內地執法人員,只能在內地口岸區執法,根本不會離開區域,且該處位於地庫,香港的消防條例不容許煮食,所以他們來港工作是「不見天日」,連伙食都不理想,「我們都在研究如何送飯盒之類」。她強調,如果港人仍認為「一地兩檢」是強行要香港接受,這絕對是不公道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