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從特朗普訪華看中美經貿前景\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時間:2017-11-11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以巨大的貿易訂單支持特朗普在國內的施政,同時也為在美國國內最具爭議的中美貿易逆差做出了極大的讓步,有利兩國經貿以及其他雙邊合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亞洲之行的第三站來到中國,本周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全程陪同下參觀了故宮,並且在第二天的行程中迎來了最高潮,中美兩國簽訂了高達2535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備忘錄,既創下了中美經貿合作的歷史記錄,也創造了世界經貿合作的歷史記錄。可以說,也許只有中美兩國才能完成如此巨大的貿易合作。

  一直以來,經貿往來都是中美兩國關係的壓艙石,這次創記錄的貿易合作,具有劃時代的意義。2535億美元,相當於一個中型國家全年的GDP,即使從美國的經濟總量來看,也佔到1.4%。自眼下特朗普急於推動稅改,振興美國實體經濟的大背景下,這個巨型訂單無疑有及時雨的作用。

  此次訂單項目主要集中在能源,大宗商品、航空、基建等方面,也是傳統意義上中美合作非常深入的領域。其中,中航材與波音簽署了300架飛機採購協議,總價370億美元;中國承諾在2017至2018年度,再向美國進口總價50億美元的美國大豆;中石化等還要幫助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開發液化天然氣資源,涉及430億美元,或創造1.2萬個崗位。我們可以看到,2016年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大約是2500億美元,而這次直接簽訂了2535億美元的貿易訂單,也就是說,我們把一年從美國賺的錢全部買了美國的商品,對於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都無疑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支出,這也體現了中國在改善中美經貿關係上的誠意。

  芯片訂單出現突破

  我們從這些訂單中也看到了美國的一些轉變,比如高通和小米、OPPO、VIVO簽訂了120億美元的零部件訂單,要知道芯片等高科技產品,一直是中美貿易之間非常敏感和有嚴格管制的。實際上,這也是造成中美巨大貿易逆差的核心原因。從這次的訂單來看,美國在這方面,有一定的讓步。

  另外,我們看到,在當天下午,外交部發文稱中方將大幅放開銀行業、證券基金業、保險業的市場准入;同時將逐步降低汽車關稅,按計劃於2018年6月份,在自貿試驗區放開專用車於新能源車股比限制試點。這都反映了中國準備在金融和科技領域做更深入的開放,這其實也是給外資,包括美國予以巨大的投資機會。

  作為商人出身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這些變化肯定是一清二楚。中國以巨大的貿易訂單支持特朗普在國內的施政,同時也為在美國國內最具爭議的中美貿易逆差做出了極大的讓步,有利於兩國在接下來的經貿以及其他雙邊合作中,減少了障礙和阻力。可以預見,特朗普和習近平,作為中美兩個大國極具個性的領導人,一定有機會帶領中美經貿關係,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