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人共擔責任共享榮光共創新時代\龍子明

時間:2017-11-11 03:15:35來源:大公網

  日前圓滿閉幕的中共十九大,引領中國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也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四方面「新」意義重大

  十九大聚焦一個「新」字,「新」在報告全文中出現36次,高居榜首。「新格局」、「新形勢」、「新征程」、「新成果」、「新發展理念」等詞彙頻頻出現。我認為其中四方面「新」意義重大。

  第一,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這一嶄新論斷意義重大,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第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這次大會的最大亮點和最重要成果;第三,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第四,提出「十四個堅持」的新基本方略,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國防以及「一國兩制」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明確了新時代各項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

  二、「一國兩制」新定位兩大關鍵

  「一國兩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有什麼新定位?十九大報告作出了明確闡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時作出了重要解讀,指出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表明香港在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一國兩制」事業在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地位更為重要。

  我的體會是,「一國兩制」新定位有兩大關鍵:

  第一個關鍵是把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中央全面管治權是香港高度自治的前提與保障,沒有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也就沒有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重申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並無矛盾,是進一步明確中央與香港的權力與角色,讓社會各界明白到只有尊重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權力,才可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第二個關鍵是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基本方略,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最有效最根本最長遠的「挺港」政策。香港優勢要保存發揮,就要和內地聯合起來發展,融入國家發展才有上升的空間。

  三、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尤其重要

  十九大報告明確點出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些重點,為香港搭建了一個與內地不斷擴大的廣闊合作平台。其中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尤其重要。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打造成媲美紐約灣區、東京灣區、三藩市灣區以外的世界第四大灣區。大灣區眾多的優勢和絕佳地理位置,將成為中國經濟新時代的新增長極。而香港參與其中,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同時,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建成亦將為本港市民的就業、生活、居住開拓更廣闊的空間。香港未來幾十年通過融入大灣區,就是等於獲得了新的驅動力。

  特首林鄭首份施政報告,25次提及「大灣區」或「粵港澳大灣區」,顯示香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努力發揮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只要香港能結合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能把握機遇、善用機遇,轉化為自身發展的動力。

  四、增強港人特別是青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主席在港視察行程中的多場講話中,講得最多的一個主題,就是關心、重視青少年成長。「要注重教育、加強引導,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此次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我認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包括促進香港人心的進一步回歸,增強港人特別是青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既是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的重要基礎,也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目標。對於香港青少年來說,認識祖國就是認識未來,不懂中國就是不懂世界,香港年輕一代,應該放開懷抱,去認識祖國歷史和今日中國的面貌,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愛國主義精神的激勵,因此,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宣傳,弘揚愛國主義歷史傳統與精神,遏制「港獨」違法思潮的侵蝕,是香港社會一項重要而迫切的任務。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