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消委會首9月接41宗借貸投訴

時間:2017-11-02 16:30:53來源:大公網

  黃鳳嫻提醒,市民要小心不良財務中介,更要避免過度消費造成財務問題。

  大公網11月2日訊(記者 曾敏捷)消委會今年首9個月接獲41宗私人借貸及財務中介投訴,有個案向財務中介公司查詢債務重組,獲建議用物業抵押借25萬元,但需繳付18萬元手續費,事主拒絕後卻遭到電話短信滋擾,甚至被威脅家人安全,需交警方處理。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今年首9個月接獲的41宗投訴,涉及23宗價格爭拗、9宗銷售手法、5宗更改價格、3宗服務質素及1宗其他投訴等。有個案因欠債向財務顧問公司查詢借貸13萬元及申請破產,之後獲告知要繳付7萬元的律師及手續費,事主於是拒絕,但該公司卻稱「已經填了申請表,不能不借」。事主最後向消委會投訴。另外,有個案向財務中介公司查詢債務重組,獲建議用物業抵押借25萬元,但需繳付18萬元手續費,事主拒絕後接連WhatsApp恐嚇。

  黃鳳嫻稱,根據《借貸人條例》,中介人不得向申請人收取手續費,否則屬違法。過去一年,政府資助成立的電話輔導熱線共接獲2260個求助查詢,其中160宗個案來電者懷疑遇上騙徒或遭不良中介欺騙。

  黃鳳嫻又提到,近期越來越多財務公司宣傳「易借易還」概念,令年輕人容易過度借貸消費,故消委會將於今日起會在社交網站陸續推出三條宣傳短片,提醒年輕人要小心消費和過度借貸,以及如何拒絕借貸宣傳的電話等,明年亦會進行一項有關年輕人借貸行為的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