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星展唯高達:本港三星酒店表現較五星佳

時間:2017-10-25 18:36:24來源:大公網

  星展唯高達研究部董事及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大公報記者林靜文攝

  大公網10月25日訊(記者 林靜文)受惠過夜旅客增加,本港酒店業表現有回升。星展唯高達研究部董事及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表示,香港三、四星酒店表現優於五星酒店,看好遠東發展(00035)。他續說,寫字樓市道向好,料將酒店重建成寫字樓成未來趨勢。

  今年首8個月,訪港旅客量增長1.9%,當中過夜旅客增長4.5%。丘卓文說,人民幣走強,令過夜旅客增多,料今年全年訪港旅客量將增長2.4%,而未來四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為4%。

  他提及,海洋公園水上樂園、迪士尼擴建計劃和西九文化產業的發展,帶動旅客來港意欲。此外,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通車,及將於2023年落成的機場三跑道系統,也有利吸引更多訪港旅客。

  本港酒店業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回暖,今年首8個月入住率提升3個百分點至88%,其中三星級酒店入住率升6%至90%,惟四星和五星級酒店則分別僅升1%和3%。丘卓文提及,以RevPAR(每間可供出租客房收入)計,期內三星酒店增長15%,四星酒店增長3%至4%,而五星酒店卻跌2%至3%,反映三星酒店業績較為理想。

  酒店房間供應方面,過去十年,酒店房間數目的年複合增長率為4.7%,較同期過夜旅客5.3%的年複合增長慢,供不應求。丘卓文稱,未來五年,本港新增酒店房間年複合增長率為4.3%,惟由於過去一年酒店買賣增加,且酒店重建成價值更高的寫字樓的案例增多,扣除相關影響後,淨增長或低於4%。

  他特別指出,港島部分酒店重建成為寫字樓的價值更高,「相信會刺激附近酒店房價,也有利於餘下的酒店營運商。」此外,星展唯高達預期,未來五年,隨着過夜旅客增加、房間入住率維持在89%至91%水平,能支撐房價和RevPAR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