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內地校觀課激勵學習

時間:2017-10-09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西門英才中學學生到深圳上步中學進行觀課

  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推出為期三年的姊妹學校交流試驗計劃,其間每年撥給十二萬元定額津貼。在民間和教育局推動下,香港和內地締結的姊妹學校已超過四百對。位於屯門的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把握地利,去年五月和深圳市上步中學結盟,不時有互訪活動。今年國慶前夕,西英一批師生前往上步中學,與該校同賀國家生日,兩校學生由生疏,到後來打成一片,為深度交流踏出可喜的一步。」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文、圖)

  上午八時,西英四十二名學生,以及校長簡加言、副校長洪靜安等六位老師,走進深圳福田區的上步中學。西英的中五生葉兆康表示,初到上步中學,難免有些陌生,幸好深圳學生主動積極,為雙方交流「破冰」,「他們很願意和香港學生聊天,完全不覺得緊張,反而我比他們緊張。」

  港生:深學生上課專心

  四十二名香港學生,四至五個人一組,進入上步中學不同班級觀課,葉兆康進了一年級的課室。葉同學觀課後稱讚深圳學生上課專心,「與他們一同上課,會感到很濃烈的學習氣氛,他們積極主動,勇於舉手答問題,很有學習氣氛,令人非常投入。」他希望這些觀察,激勵他們回到香港時要加倍認真學習。

  除了觀課、一同聆聽「一帶一路」講座這類學術活動,為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八周年國慶的大日子,兩校師生又一同出席升國旗儀式。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和上步中學校長張和軍,更預備了三層高的生日蛋糕,與師生同樂。兩地師生都非常珍惜這次交流機會,分享蛋糕之餘,更把握時機互相認識,慶祝活動過後,爭相拍照留念,為這次交流活動留下美好的印記。葉同學亦爭取與深圳學生交談,拍了不少照片,他形容今次交流收穫豐富,除了有機會看到深圳學生上課的認真,增加對深圳學生的認識,亦有機會和深圳學生交流,擴闊視野。「如果有機會,都想多些來深圳參加活動,多結識朋友。」

  深入交流非蜻蜓點水

  另外,兩地學生又在才藝表演及遊戲時段進一步切磋交流。帶領遊戲環節的是上步中學初二生黃冰馨,她說,非常開心可以有機會和香港的學生接觸,她覺得「男孩子很帥」、「女孩子很可愛」,「記得去年的時候香港學生來過聯誼,我也有參加,當時我是觀眾,剛剛錄取成為初一生。我們本來是姊妹學校呀,希望可以多多交流。」

  西門英才中學並非首次到上步中學交流,去年正式簽署締結姊妹學校的文件前,兩校已經有非常密切的交流,所以兩校老師彼此熟悉。校長簡加言表示,不希望姊妹學校只做蜻蜓點水式交流,要做到雙方有深入的了解,達到互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