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眾安保險三大隱憂\郭奉孝

時間:2017-10-09 03:15:30來源:大公網

  眾安保險(06060)上月28日順利上市,股價上周更是一枝獨秀,迅速爆上。就走勢而言,若說要重複美圖(01357)的走勢也非不可能。但是,市場終於還是要看基本因素,對中長線投資者來說,眾安保險還是有不少潛在隱憂。

  眾安保險從合作中獲得的協同價值和交叉銷售效應於日後的而且確會有可能出現減少。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集團2014年大放異彩的退運險。2014年至2016年分別產生總保費6.13億、12.98億和11.94億元,佔集團保費收入比例從77.2%和57%下降到了35%。佔比減少但保費收入增加來看,可能市場會認為是集團減少對單一保險產品的依賴。但其實實情是馬雲旗下的螞蟻金服收購了國泰產險,這令到一部分退運險由眾安流到國泰產險。

  因此,眾安保險變相有點像是「三馬」的互聯網金融實驗平台,一旦做得好做得成功,便自己主力去做,未來也不必再在共同持有的平台運作。

  另一例子是保驫車險。此公司由眾安保險與平安保險,於2015年根據合作協議按30%對70%的基準成立,共同提供車險。但無論是今年首三個月還是2016年,車險收入佔比都只得0.1%。這代表了平安本身也不會投放很多資源在保驫車險的業務中,令眾安保險更有「玩票性質」。即使保驫業務再次成功,相信平安自己的互聯網金融團隊也能迅速複製。

  第二,從招股書可見,眾安的部分股東及關聯方亦會推出產品與眾安進行競爭。例如,平安集團提供的短期健康保險產品與眾安的尊享e生類似。螞蟻金服的附屬公司國泰在阿里巴巴、螞蟻金服及彼等附屬公司的平台提供退貨運費險。以阿里巴巴、騰訊、平安現時的財力,加上在中國的網絡,絕對有能力有條件自己發展互聯網金融中的保險產品。更何況他們本身的大數據便收集得比眾安還要多還要全面。

  第三,眾安保險過去的確有一些創新產品出現在市場,如上文提及的退貨險。現在集團又表示正在申請人壽保險牌照,惟目前未有申請的時間表。然而重點是,未來眾安保險能否做得有增長又有純利才是市場的關鍵。眾所周知,人壽保險的利潤率最高,若眾安保險可以引入此類產品,利潤率一定可以大幅提升,投資概念突然變得很性感。但問題在於若產品與上面提到的三馬有正面競爭,估計眾安的下場將落得很慘烈。那麼即是要有創意地推人壽保險,這就變得「知易行難」了。

  基於上述原因,筆者並不認為眾安保險基本因素算特別強,只是初上市時市場有一波支持的熱情而已。至於剛上市的一波炒作轉靜後,未來下一步就是看何時有機會納入MSCI及港股通名單更新,估計還會有另一波資金進入,因此未來MSCI指數及恒指的季檢前後,眾安保險還是值得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