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打機一小時學童易過度活躍

時間:2017-10-07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有可能傷及腦部周邊神經系統

  香港孩童,打機成癮,後果堪虞!香港大學研究顯示,七成本港受訪兒童使用電子產品逾兩小時,遠超美國和北京。研究稱,每日打機一小時,患上情緒及過度活躍問題的風險分別增約兩成和三成。專家指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有可能傷及腦部周邊神經系統,影響情緒控制,學業成績也受拖累。\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打機成癮的新聞屢見不鮮。本月一日,東莞長安鎮有人因打了一整天機,結果確診患上視網膜動脈阻塞,很大機會因而失明。很多本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同樣「無機不歡」。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去年訪問7585名本港六至十歲兒童,發現74.8%使用電子產品超過兩小時,遠超美國的20.8%和北京的47.4%。

  研究顯示,受訪學童每日花約一半課餘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在使用時間分配上,主要是打機和看電視,分別佔36.9%和36.2%,其次為學習和上網,各佔20.4%和6.5%。同時,受訪兒童每日平均使用電子產品四個多小時,在上課日子,每日平均使用三小時,而假期則平均高達七小時。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從2011年開始邀得21間位於港島及元朗的幼稚園、共681名兒童進行追蹤研究。結果顯示,兒童在五歲時,每日看一小時電視,會增加19.4%超重風險,出現行為問題的風險會增加44.4%,情緒問題風險增加38.2%,過度活躍問題的風險增加34.3%;同一批兒童在五歲時,每日打機一小時,患上情緒及過度活躍問題的風險則分別增加23.2%和32%。

  此外,打機多的小朋友升讀小學後,中文科及數學科的標準測試得分,分別減少3.5分和2.8分。

  睡前一小時避免使用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副教授葉柏強表示,在追蹤的學童中,當中有7至8%學童有患上過度活躍症風險,1至2%已被確診。「三至六歲兒童身體發展尚未成熟,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特別睡前使用電子產品,會影響腦部分泌的褪黑色素,從而影響睡眠質素,並有可能傷及腦部周邊神經系統,有機會影響兒童的情緒控制和抗逆力,增加學童患上過度活躍症的風險。」

  葉柏強建議,入夜及睡前一小時避免使用電子產品,使用時家長應該盡量在旁陪同監管;入讀小學前,每日使用電子產品亦不應超過一小時,減低電子產品的負面影響。(詳見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