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股大時代來臨?\大衛

時間:2017-10-07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騰訊股價年內勁升八成半,單是一隻騰訊,估計拉升恒指逾千點

  港股大時代重臨?恒生指數昨日一度高開逾二百點,升上二萬八千六百點水平,突破一五年高位,創出近十年新高。即使如此,這輪港股升浪並非由資金推動,而是有基本因素支持,因而不會像兩年前瘋牛式的上升形態,將繼續呈現「慢牛」格局。

  升勢靠賴重磅藍籌股

  今年港股表現氣勢如虹,累積升幅接近三成,相當於逾六千點升幅,終於重返一五年大時代高位,但主要靠賴多隻重磅藍籌股推高恒生指數,包括騰訊、平保等股份,尤其是佔港股市值一成的騰訊,年內股價勁升八成半,單是一隻騰訊,估計拉升恒指逾千點。

  嚴格來說,迄今港股升勢並不全面,目前仍有六至七成比重的股份尚未重返兩年前的高位。以港交所為例,一五年高見三百一十元水平,昨日收市價為二百一十七元二角,仍低約三成。

  不過,由於港股仍有大批落後藍籌股尚未發力,故此可以成為延續大市升勢的動力來源。

  非資金市難現瘋牛

  值得留意的是,現時港股成交額與一五年大時代相去甚遠,當時單日成交額曾創下二千九百億元紀錄,但近月最高成交額只是約一千三百億元而已。

  換言之,港股市況不算瘋癲,有望繼續維持有序穩步上升的格局,重現兩年前大時代、瘋漲走勢的機會不大。

  事實上,今次港股升浪與兩年前大時代相比有很大分別。全球宏觀經濟環境改善,尤其是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創新驅動發展,不斷釋出新增動能,成為港股的定海神針,令恒指持續領漲全球。

  呈現慢牛上升格局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暗示可能再上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這與中國繼續擔當世界經濟火車頭不無關係。本港受惠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預期有望突破經濟發展瓶頸,今年GDP增幅將加快至百分之三至四。

  由此觀之,基本因素支撐這輪港股升浪,與兩年前由資金推動升市有明顯分別,當時恒指在兩個月內狂升近五千點,主要是由大量熱錢帶動,呈現「瘋牛」形態,市況急升暴跌。

  因此,有理由相信,這輪港股升市是呈現健康的「慢牛」上升走勢,令上升周期會比預期為長。

  美匯反彈利淡後市

  由於港股累積升幅不少,短期或有回吐,尤其是近月美元匯價從低位反彈百分之三,可能影響資金流向,利淡港股走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