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資金漸退潮 綁好安全帶

時間:2017-09-26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美聯儲局主席耶倫的縮表行動造成市場流動性收緊效應不容低估,隨着時間推移,流動性收緊壓力便會愈來愈大,恍如溫水煮蛙

  利淡環球股市的重磅消息接踵而來,繼美聯儲局鐵定下月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之後,德國大選出現驚嚇結果,雖然總理默克爾領導的陣營贏得三成三選票,但反移民的極右政黨取得一成三選票,進入德國議會,意味德國民粹與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歐元區政經不確定風險上升,可能加速環球股市資金退潮,投資者要綁好安全帶。

  縮表如溫水煮蛙影響漸現

  近期環球股市在高位出現震盪,其中港股從二萬八千一百點的逾兩年高位急回,昨日回落至二萬七千五百點,一度失守五十日平均移動線,發出大市調整的重要警號。

  事實上,美聯儲局縮表行動造成市場流動性收緊效應不容低估,最初每月減少一百億美元,但一年之後每月減幅將逐步遞增至最高五百億美元。

  換言之,縮表初期產生流動性收緊表面上十分溫和,但隨着時間推移,流動性收緊壓力便會愈來愈大,一如溫水煮蛙,投資者不能不提高警覺。

  德國民粹主義抬頭惹疑慮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上述縮表進程,到了明年底,美聯儲局將合共回收約五千億美元,令資產負債表規模降至四萬億美元,醒目資金紛紛趁機高位獲利回吐。近日環球股市調整,不排除與機構性投資者沽貨套現、鎖定手上利潤有關。

  其實,隨着世界經濟景氣好轉,今年環球股市升幅可觀,平均升幅達到百分之十五,尤其是新興市場股市升幅更超逾兩成,一旦市場有風吹草動,便會觸發龐大獲利回吐。除了美聯儲局下月啟動縮減資產表規模之外,德國極右政黨崛起,也成為基金大戶減持的藉口。

  資金從環球股市開始出逃

  德國大選結果揭盅,現任總理默克爾領導陣營取得三成多選票,順利第四次出任總理,但反移民的極右政黨——另類選擇黨在大選中取得了約一成三選票,晉身議會之餘,且成為第三大政黨,對德國政府施政會有一定影響,令人憂心德國以至歐洲民粹與貿易保護情緒蔓延,不利歐洲一體化,也可能影響希臘政府財政援助措施,增添歐洲政經不確定風險,歐元兌美元應聲下跌至一點一八水平,推動資金流向美元避險,加劇環球股市壓力。

  國際資金退潮顯現,正從環球股市開始出逃。由於內地加碼樓市調控措施與標普下調評級,本港股匯承受壓力特別明顯。恒生指數單日急挫百分之一點三,為亞洲股市跌幅最大的市場,險守二萬七千五百點,成交金額一千一百億元,呈現資金從股市出逃的跡象。至於港匯繼續走弱,港元兌美元見七點八一三,隨時再下試七點八三的十年低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