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股估值存上升空間/何文禮

時間:2017-09-14 03:15:48來源:大公網

  人民幣升勢持續,上周已創逾十六個月新高,猶記得今年年初,普遍市場聲音均看淡人民幣,更有投資銀行預測,人民幣兌美元將跌至7.3水平。豈料,人民銀行在五月份,調整了人民幣中間價的計算方式後,人民幣不僅守得住「七算」,更愈走愈強,迅速收復去年的失地。另一方面,人民幣升浪亦是拜美元弱勢,以及亞洲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所賜。作為區內避險貨幣之一,人民幣因而大漲。

  隨着人民幣穩步向上,筆者接觸的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均對人民幣再度升值抱有憧憬,如何能從中獲益呢?就是靠發行美元債券來融資。一旦人民幣持續升值,相對地企業發債成本將減少,因此,內地企業發行美元債券乃市場一大趨勢。其次,此舉也是符合「國策」,因內地收緊國內發債審批,並鼓勵企業在海外發行美元債,期望將發債所得轉為人民幣,支持人民幣的匯率和外匯儲備水平。

  那麼,投資者是否適宜此時增持人民幣?筆者認為,人民幣未來升跌,取決於政策及美元等多項因素,但相信再大升機會不大,所以,若一直透過定存人民幣賺取利息的,不妨繼續持有,但投機炒賣似乎不太適合。著名投資者、人稱「商品大王」的羅傑斯近日也指,人民幣是繼美元之外,他持有最多的貨幣,一旦危機出現時,人民幣相對於其他貨幣,貶值幅度會較小,現時不會沽人民幣,但不代表他建議炒賣「人仔」。

  若閣下對於應否買入人民幣,煞費思量,倒不如仿效羅傑斯,他除了持有大量「人仔」外,亦看好A股。A股今年走勢跟人民幣相若,滬深三百指數由五月至今,反覆向上,累積已有逾一成半升幅,因人民幣持續升值,掃除了投資者對A股的心理障礙。不僅投資氣氛改善,內地企業至今公布的中期業績,普遍令人滿意,企業盈利錄得15%至17%的增長。隨着A股明年將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估值上,仍存在不小的上調空間。A股今年走勢亦比港股大落後,不妨留意一下追蹤滬深股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例如華夏滬深三百(03188),涵蓋滬深股市中,市值和流通量最大的300隻股票,較全面反映內地A股表現,而且波動性較小,對於較保守投資者來說,穩健性不比人民幣遜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