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虛擬貨幣風暴來臨/大衛

時間:2017-09-14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一向反對嚴苛市場監管的華爾街大行,今次罕有地針對虛擬貨幣風險高調發聲,全球監管當局都需要正視,防患未然

  華爾街大行罕有地發出警告,形容今年以來狂升數倍的比特幣是個「騙局」,震撼金融界,比特幣應聲急挫百分之八,跌破三千九百美元,虛擬貨幣風暴已來臨了。

  比特幣單日暴瀉近一成

  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市場出現「無王管」的瘋狂炒作現象,已引起全球高度關注。繼中國叫停虛擬貨幣發行融資活動之後,華爾街大行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昨日也發出風險警示,直言比特幣是「騙局」,會炒掉買賣比特幣的交易員,更形容今年一度暴升四倍的比特幣,形成的資產泡沫,比十七世紀的「鬱金香狂潮」更加厲害。

  受到大行唱空言論影響,比特幣價格急插水,昨晚一度暴跌百分之八,跌破三千九百美元。事實上,比特幣價格已從年內高位回落兩成以上,步入技術性熊市,而其他虛擬貨幣也跟隨集體下跌。由此可見,虛擬貨幣風暴已來臨,投資者要警惕虛擬貨幣泡沫大爆破,引發市場避險情緒急升,出現套現走資潮,繼而拖累全球股市、債市、樓市資產泡沫連環爆破。

  恐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

  其實,華爾街大行一向反對嚴苛的市場監管,但今次罕有地高調發聲,反映虛擬貨幣問題嚴重性確實非比尋常,隨時導致金融系統性風險,更有可能成為引爆新一輪金融危機的導火線,全球監管當局都需要正視,防患未然。

  事實上,虛擬貨幣能夠迅速崛起,緣於市場對歐美日央行在○八年金融海嘯之後放任印鈔的不滿,全球首隻不受央行操控的虛擬貨幣——比特幣便在○九年應運而生,借助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令交易過程不需要通過交易所、銀行等中介機構,而可在便捷、匿名、低成本的情況下進行,因而迅速獲得認受性,但比特幣本身也有缺點,就是不受監管,透明度低,如同「無王管」,容易用於洗錢、逃稅、販毒等活動。

  全球加強監管防患未然

  值得留意的是,比特幣成功例子,帶動同類型的虛擬貨幣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還產生大量衍生產品,令虛擬貨幣潛藏風險問題逐步顯現出來。

  例如近年興起了虛擬貨幣首次發行融資平台(Initial  Coin Offering,ICO)大行其道,主要吸引投資者使用手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作為投資,以換取回報更高的發行代幣,這是今年比特幣瘋漲四倍的因由所在。

  不過,這些虛擬貨幣融資平台缺乏監管,存在很大風險,包括投資項目失敗收場,更不排除有人挾帶私逃,甚至利用融資平台進行詐騙、非法集資等不法活動,全球在監管方面需加強協調合作。中國早前已採取果斷行為,迅速叫停虛擬貨幣代幣融資活動,預期下一步是研究是否將包括比特幣在內的虛擬貨幣交易正規化,將之納入監管範圍。

  其實,虛擬貨幣嚴格來說是沒有內在價值,只是寄望其他人以更高價格購入,容易變成為龐氏騙局。令人憂心的是,目前數目達到千隻的虛擬貨幣,連同其相關衍生產品,涉及總市值達到一千四百億美元,其中比特幣佔了約一半市值,即約七百億美元。

  若然比特幣跌勢加劇,掀起恐慌性拋售,對環球金融市場衝擊非同小可,投資者要做好風險管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