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貿易摩擦陰雲再現\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梁 紅

時間:2017-08-11 03:16:16來源:大公網

  據媒體報道,美國政府考慮依據《美國貿易法》第301條款針對中國知識產權制度發起調查,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也再次發推特對中國對美國的大規模貿易順差表示不滿。筆者認為中美就個別領域發生貿易摩擦的可能性增加,但出現大規模貿易戰的可能性小。

  從程序上看,特朗普政府不會立即對中國進行制裁,而是先發起貿易調查,調查過程可能持續數月。根據美國法律,美國總統在貿易政策上有較大自主權,無需國會批准即可對他國進行貿易調查並採取制裁措施。縮減中美貿易赤字是特朗普總統競選承諾之一,在醫改受挫、稅改和基建尚無眉目且難度更大的背景下,特朗普可能會將重心轉向貿易政策。

  中美貿易談判存在不確定性。此前,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在農產品、金融服務、投資、能源等領域達成初步共識,雙方同意進一步討論中美經濟合作一年計劃。如果中美之間達成更多共識,將有助於避免貿易摩擦升級,但如果談判缺乏進展,不排除特朗普政府單方面採取措施的可能性。

  貿易摩擦可能最先發生在鋼鐵貿易和知識產權領域。中美在這兩個領域的爭端由來已久。今年二月份美國商務部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不銹鋼板和鋼帶徵收75%左右的反傾銷稅,去年五月份對來自中國的耐腐蝕扁鋼徵收最高達450%的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特朗普在競選時就曾多次指責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不足。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特別301報告》中,中國一直在其重點觀察名單上。

  貿易戰沒有贏家

  即使貿易摩擦升級,不太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上世紀70至80年代,日美之間也發生不少貿易摩擦,1986至1990年日本佔美國進口份額年均下降一個百分點。參考日本經驗,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導致中國佔美國進口比重一年下降一個百分點,那麼中國對美國出口將下降五個百分點,對中國GDP造成大約0.1個百分點的拖累。但國際貿易之間具有替代性,如果中美雙邊貿易受到抑制,中國會增加對其他地區的貿易往來,總的衝擊將小於雙邊貿易的下滑程度。

  中國在貿易談判中有較大迴旋餘地。歷史上日本進口佔全球份額始終沒有超過德國。而中國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進口國,在貿易談判中擁有更多籌碼。中國是美國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NAFTA成員國)。對於非NAFTA地區的出口,中國已是第一大目的地。中國佔美國大豆出口份額超過60%,佔美國其他農產品出口份額不到10%。中國在農產品談判中處於較為有利的位置。

  筆者預計中美在個別領域發生貿易摩擦的可能性上升,但發生大規模貿易戰的可能性小。中美經濟緊密相關,中美爆發大規模貿易戰會傷及美國自身利益,美國出口企業和美國在華跨國公司都會受損。預計中美僅有可能在個別領域發生貿易摩擦,而非展開大規模貿易戰。往前看,不排除近期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提高部分商品關稅或非關稅壁壘的可能。但即便如此,對中國經濟總的影響有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