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九龍往深圳北 高鐵慳一個鐘

時間:2017-08-07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記者以港鐵九龍塘站為起點,分兩條路線測試抵達高鐵深圳北站的時間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高鐵可望於明年第三季通車,在「一地兩檢」安排下,港人往返內地時間將可大大縮減。為驗證高鐵西九站的通達性,《大公報》記者日前實測計時,先以現行方式由港鐵九龍塘站出發,經落馬洲前往高鐵深圳北站;其後記者同樣從九龍塘站起程,於九龍站下車步行到高鐵西九站,再以官方數據計算「一地兩檢」過關及到達深圳北站時間。結果證實,經西九站北上省卻不少轉車、候車時間,較現時方式快近一小時,省時近半。亦有多位經常在深圳北站搭乘高鐵的香港市民表示,若未來能直接在港乘坐高鐵,不但可節省交通時間,相信過關、取票、檢票方面亦會更加便捷,免去勞頓,期盼「一地兩檢」方案早日通過,高鐵順利通車。/大公報記者 (文)趙凱瑩 (圖)林少權

  記者於8月4日(周五)上午10時30分從九龍塘站出發,乘搭東鐵前往落馬洲。由於往落馬洲的班次較往羅湖疏落,最終需等候七分鐘才有合適列車。雖然乘搭東鐵時並非繁忙時間,但從紅磡開出,經過旺角東站後,車廂內已擠滿人群,記者全程站立,直至到達上水站,大批乘客下車,車廂才稍鬆動。

  福田到北站車程花34分鐘

  到達港鐵落馬洲站後,記者經e道出境,連同乘搭東鐵已花了51分鐘。記者其後走過全長240米的人行橋到福田口岸辦理入境手續,由於記者沒有申請自助過關,需到人手櫃位排隊,但因開放櫃位不多,整個過程花了21分鐘。

  要前往深圳北站,還要轉乘深圳地鐵。從福田口岸前往深圳北站需經過九個站,記者在購票機前排隊,耗費了三分鐘才成功購票。由於缺乏清晰路標,需找尋電梯前往月台,記者花了點時間才成功坐上深圳地鐵龍華線,34分鐘後終到達目的地深圳北站。由於深圳北站是往內地其他城市的鐵路樞紐,甫出閘已見大批人潮,記者跟隨人潮,步行約七分鐘,終到達高鐵站售票處。全程統計,記者合共花了113分鐘。

  其後,記者同樣由港鐵九龍塘站出發,先乘搭港鐵前往九龍站,車程僅26分鐘,再步行五分鐘到高鐵西九站位置,全程半小時完成。

  西九23分鐘可抵深圳北

  港鐵早前安排立法會議員到西九站參觀,並模擬同層兩檢流程,由香港口岸到達候車月台只需約九分鐘。記者再根據官方數據,由高鐵西九站前往深圳北約23分鐘,總結由九龍塘經西九站到深圳北,全程僅63分鐘,整體較現有方法快近一小時。正所謂「時間就是金錢」,事實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一早為市民算好了一筆帳,他指出,港人乘坐高鐵每年可節省3900萬小時,相當於900億元經濟回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