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傑出小戰士」生命影響生命

時間:2017-08-07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五名傑出小戰士合影。左起:盧靄珊、黃可欣、12歲時患上骨肉瘤,現在致力服務勞工界的何偉航、在2016年獲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選為「Kappa傑出運動員2016」的周宏基以及13歲時患上腦瘤,現在香港則樓工作的關兆賢  /大公報記者楊綺青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威爾斯親王醫院腸胃肝科專科醫生盧靄珊於11歲患上惡性纖維肉瘤,住院八個月經歷嘔吐、脫髮、口爛等痛苦,在醫生關懷照顧下康復,從此立志當醫生。年幼經歷令她更懂照顧病人,昨日獲威院嘉許為「傑出小戰士」。

  患病經歷更懂病人心境

  由威院癌症病童及康復者等組成的「生命小戰士會」,昨日舉行第三屆傑出小戰士選舉頒獎禮,五位年幼時曾患癌的康復者克服逆境,各自有傑出成就,獲嘉許為「傑出小戰士」,當中包括盧靄珊。她於11歲患上惡性纖維肉瘤,是全港第二宗案例。她形容當時腦腫瘤像湯碗般大,需經歷開腦手術,才可進行化療。盧靄珊因此不時進出醫院,還曾因遲了兩日出院而絕食,在醫生關懷下才作罷,後來明白醫生除了治病,更關懷自己,聽她傾訴,康復後立志成為醫生。

  靄珊會考考獲七優一良佳績,卻不幸在高考失手,未能入讀兩大院校醫學系,入讀了第三志願中大新聞系。為圓小時醫學夢,她在新聞系期間努力學習,選修課程及採訪習作也盡量爭取和醫學界相關,終考獲GPA3.5以上成績,在第二年轉入中大醫學院,現在更在威院任腸胃肝科專科醫生,除了醫治病人,更兼任教學工作。今天36歲的她,已在威院工作約十年,她說,年幼的患病經歷,令她更懂病人的心境,有助照顧相似情況的病人。

  室內設計師黃可欣現年30多歲,九歲發現右腳大腿內側隆起,確診患上橫紋肌肉瘤,後來更擴散至肺部,需切除右肺,當時醫生更指其生存率只有一成。過去活潑好動的她大受打擊,她在患病前經常參與校內活動,運動會跑步比賽更曾獲全級第二,患病後卻只能在病房內接受化療,不停嘔吐。數星期後,她終接受現實,並從病痛中培養畫畫興趣,抗癌兩年後,她繼續學業,病痛中的繪畫經歷,促使她在這方面不斷發展,現在成為了室內設計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