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房鍾情港地三大原因

時間:2017-07-27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石峰認為,香港樓價負擔能力持續高企,但整體樓市比1997年更加穩健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從2011年到2016年,中資企業在香港購買物業,是以整層、整棟樓為主;2016年二季度開始,中資投資香港寫字樓步伐放緩,但內地開發商參與香港土地市場拍賣卻更趨火熱。高力國際香港研究部董事石峰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內地資金外流管制導致中資企業在香港進行大規模房地產項目投資的情況得到抑制,而資金充裕、實質負利息環境、供應不足以及剛需持續,則令內地開發商看到香港樓市的機遇。

  港或成最熱門投資城市

  數據顯示,香港樓價在2003年7月至2017年4月期間,從谷底反彈,升幅高達460%。石峰表示,雖然香港樓價負擔能力持續高企,但整體樓市比1997年更加穩健,因為現今需求主要由用家主導。上半年香港六塊住宅用地當中的五塊,均被內地開發商收入囊中,價值共計402.2億港元。

  他分析認為,內地開發商熱衷香港地塊開發,主要有三個原因:其一是投入產出比的考量。香港依然是個透明程度高、市場化程度高的市場,在內地收緊地產政策的前提下,開發一塊雖然不大的香港地塊,也可能獲得較好的收益;其二是品牌效應。香港國際市場特色有助這些房企「走出去」;第三是資產配置的需要。

  根據高力國際的統計,內地投資者在香港房地產投資持續升溫,香港有望取代紐約成為最熱門投資城市。

  從2011年到2016年,先後有高銀集團、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人壽集團、恆大地產集團、光大控股、祥祺集團等內地企業在香港購買整棟寫字樓。去年下半年開始,內地監管層加強資金外流管制,中資企業在香港進行大規模房地產項目投資的情況得到抑制。

  石峰分析,除了外匯管制的原因,香港甲級寫字樓供應稀缺,也是中資企業在港投資大規模房地產項目的原因,因中資企業普遍看中中環、金鐘等門面耀眼,又能夠在維多利亞港呈現燈光秀的甲級寫字樓,有部分不是只租不售,就是對中資承租的樓面有不能超過40%的上限。

  香港一不願具名的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人向記者透露,近兩年來,因為中環、金鐘等地寫字樓供不應求,一些中資企業將目光投向了上環等區域,他手裏就在做一宗上環老舊寫字樓翻新的案子,已有中資企業提前預訂。

  商廈住宅長遠仍有升勢

  石峰介紹,中資企業的寫字樓需求開始轉移到九龍、紅磡、灣仔,甚至觀塘、鰂魚涌、黃竹坑等鄰近港鐵的地方。他判斷,「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將於未來十年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動力,長遠看,無論是寫字樓還是住宅都還是有上升空間。

  他認為,香港應投放更多資源於基建項目、發展新型商業區、建設科學園、文化設施和旅遊景點,以容納未來不同行業的發展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