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地兩檢」確保港人安全/關 昭

時間:2017-07-27 03:15:48來源:大公網

  「一地兩檢」公布後,反對派「如獲至寶」,又檢到了一件「抗中亂港」、阻礙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武器」。

  連日來,反對派對「一地兩檢」的歪曲和攻擊,真是既荒謬、又惡毒。「割地」和「租界」,這些出現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國弱被人欺」年代的恥辱性名詞,竟然被用來攻擊今日國家最具基建實力和成就的高鐵項目,一些反對派政客和《蘋果日報》,也可謂「喪心病狂」矣。

  事實是,內地部門為什麼要在西九高鐵車站內劃設一個內地口岸區?難道內地沒有地方?難道執法人員要「早出晚歸」、在一個被限定的細小空間內執行職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答案當然是非也。「一地兩檢」,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體現國家主權和保障乘客安全。

  國家主權,是由於「一國兩制」實施不同社會制度和不同生活方式,港人進入內地,是由「境外」進入到境內,因此通關驗證等主權行為乃是必然和莊嚴的做法,不能有任何鬆懈。

  至於說保障乘客安全,那是對可能大部分為港人的乘客所提供的最大保障。別的不說,年來恐怖分子的襲擊行為,已經令到不少西方國家「草木皆兵」,其中,特別是一些「獨狼」式的行為,更是避無可避、防不勝防。香港雖然是福地,國家也從不稱霸或侵略別人,但說到底,恐襲的危機還是存在的,更不能排除極少數激進分子的瘋狂行為。

  高鐵在安全檢查上較其他交通工具有更嚴格的措施,目的是為了保障全車乘客的安全,而不能在登車前作出安檢,等到了列車上甚至到了內地目的地城市下車時才來安檢,如真有恐怖分子或「獨狼」出沒,就一切俱已為時太晚矣。

  因此,反對「一地兩檢」,攻擊什麼「割地」、「租界」,反對派和《蘋果日報》是在拿港人性命安全「較飛」,是非常惡毒和不負責任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