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地兩檢定案 權限清晰

時間:2017-07-2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高鐵車輛日前來港亮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政府官員參觀後讚不絕口 /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將於今日出爐。消息指,方案建議模仿「深圳灣口岸」模式,將高鐵西九龍總站內部分樓層租予內地。內地管轄範圍包括部分出入境層、月台及列車車廂,內地執法人員處理出入境、清關、檢疫所需的執法權,包括刑事執法權,部分人員會配槍。在通關方面,西九龍總站的設計亦採用深圳灣口岸「同層兩檢」模式,市民和旅客可於同一樓層辦理出入境手續。本港各界人士紛紛表示支持「一地兩檢」方案,認為這樣才能發揮高鐵的最大效益。/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行政會議昨早舉行預備會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皆有出席,會上簡介「一地兩檢」方案。行會成員葉國謙表示,會上就「一地兩檢」討論了約兩小時。消息指,會上有多名行會成員提問,包括了解內地的執法權限,沒有人提出反對意見,今日早上行會例會上,還將審議方案,一旦通過,政府會在下午舉行記者會向公眾交代。

  清晰界定分轄範圍

  深圳灣口岸是內地和香港首個實施「一地兩檢」的地點,消息透露,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會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香港將西九總站的部分樓層出租給內地,劃為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法律,租賃年期由高鐵啟用至2047年,之後按情況續期。據了解,出入境層的部分地方、月台層和列車車廂均屬內地管轄範圍,內地將擁有處理出入境、清關、檢疫所需的執法權,包括刑事執法權,負責出入境通關的邊檢人員不會配備槍械,但口岸區內設有羈留室和儲存槍支的器械室,部分人員會配槍。西九龍總站的主要設施設於地底,有四層地下樓層,B1為售票大堂,B2和B3分別為入境層和離境層,列車和月台則位於B4。入境層和離境層均劃出部分地方設「內地口岸區」,換言之,西九龍總站的通關設計,亦是採用深圳灣的「同層兩檢」模式,市民和旅客只需在同一樓層,便可完成入境或出境手續。

  按照有關方案,離港的市民和旅客在入境處櫃位完成離境手續後,會步行至內地口岸區辦理入境手續,然後進入內地管轄範圍。若高鐵列車內發生刑事案件,即使該車仍在香港境內,有關案件和涉案人員都要交由內地處理。而列車在非載客期間,例如日常維修、清潔時,管轄權屬於香港。

  全國人大授權執法

  消息又指,政府於行會預備會議上交代了「一地兩檢」方案的法律理據,認為根據《基本法》第七條,香港境內的土地屬國家所有,特區政府是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等,所以將西九龍總站部分地方租予內地,只是將管理權租給內地,不存在所謂「割地」。據悉,下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會審議相關決議,包括授權特區政府將西九站部分地區租賃予內地,亦授權內地人員在「內地口岸區」執法,之後透過本地立法,有關安排毋須人大釋法或修改基本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