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走向一體化 促進發展深化合作 ─ 習主席在港講話要點解讀系列之五

時間:2017-07-07 03:15:45來源:大公網

  粵港澳合作迎來新機遇,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港見證了發改委、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區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共同簽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標誌粵港澳一體化進程全面啟動,有助內地與本港進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贏,這對本港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的意義。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內地與本港不斷融合發展,促進了香港經濟與社會向前發展。在內地資本市場改革與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三大國策支持下,本港作為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功能與角色將更加吃重,其中金融與專業服務在「一帶一路」項目中大有作為,有助鞏固傳統支柱產業優勢,而創新科技則是本港與深圳合作的重頭戲,不但配合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世界級創新中心,還有利本港開拓經濟新增長點。在「一國兩制」優勢下,香港將步入新一個黃金二十年。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港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香港需要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可說是一語中的,切中時弊。習主席指出,「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

  過去二十年,本港整體經濟表現比歐美發達經濟體為佳,但在全球化大趨勢下,經濟規模細小的本港不可能長期單打獨鬥,需要與珠三角地區城市融合發展,搭上國家經濟增長的快車,這是突破發展瓶頸的關鍵所在。事實上,國家已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一帶一路」建設中預留位置,體現國家對香港發展的重視與支持,本港應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

  發展是硬道理。習主席指出,「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因此,本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具迫切性,原因大灣區可能影響本港未來數十年經濟發展,重要性可與三十至四十年前內地的改革開放政策相提並論。

  粵港澳大灣區關乎中國經濟進一步改革開放,推進區域性經濟合作,可成國際合作平台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對外重要窗口。更重要的是,粵港澳大灣區促進粵港澳一體化、推動區內深化合作、產業升級轉型,透過大灣區各城市群優勢互補、錯位發展,達至協同效應,互利共贏。本港金融與專業服務業務在大灣區具有不可替代優勢,而位於河套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則是本港與深圳合作發展創新科技的重要平台。粵港澳走向一體化,內地有偌大市場腹地,有助本港開闢經濟發展新天地。

  習主席寄語香港人,「蘇州過後無艇搭,大家一定需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雖然粵港澳大灣區各有不同法津與制度,但只要有適當便利政策措施配合,便能對大灣區城市群人流、物流、資金流與信息流產生促進作用。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基建設施互聯互通正逐步構建落成,本港多項跨境基建如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和蓮塘口岸在未來一兩年落成,內地與本港融合發展有利推動粵港澳打造成為世界最大灣區經濟。

  習主席明言,「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換言之,內地與本港進一步深化融合的趨勢是不可逆轉,香港市民期望當局快將公布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能夠獲得立法會通過,不要節外生枝。

  國家倡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全球化步入新里程。本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成功之道就是緊貼世界主要經濟體發展步伐,現時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為世界經濟重要火車頭,有關本港經濟過度依賴內地論實屬歪理,如同自我邊緣化,堵塞經濟持續發展之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