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八輪措施如何影響按揭(上)

時間:2017-06-19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經過多次施藥,現行按揭審批條件及準則已較從前複雜

  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 王美鳳

  樓價連續數月創歷史新高,當前樓價比起上一個歷史高位(2015年出現)已超出約8%,金管局於5月19日推出了第8輪逆周期樓按措施。經過多次施藥,現行按揭審批條件及準則已較從前複雜,是次樓按措施應如何理解,影響又是哪一類人?

  三項措施當中,第二項是直接影響相關借款人的可造按揭成數,當中指出,凡申請按揭時已有未供滿之按揭物業或已就其他按揭物業作為擔保人,按揭成數上限需下調一成。換句話說,倘若是屬於上車人士,從未有置業及承造按揭,首次置業的按揭成數是不受影響。若然是屬於投資人士,原本已持有物業未供斷,再購買物業作投資或長線收租,按揭成數便由五成扣減一成至四成,入市基本首期增加至樓價六成。

  以往買樓收租人士的按揭成數高達五成,與自用客購買超過千萬元單位獲批之按揭成數其實是相同,新措施是要針對性增加投資者入市成本,與大單位自用客的可借比率有所區分,減低買家投資意欲。

  事實上,2015年推出第7輪樓按措施後,多套房按揭人士的供款佔入息比率上限已有所調低,是次第8輪措施再將其按揭成數收緊,現時多於一套房按揭的投資者入市的基本資金要求大致是樓價六成作為首期,樓價15%作為從價印花稅,以及供款入息比率不可高於40%,再要通過壓力測試。措施的藥力就是要淘汰資金實力不足的買家,以遏抑需求,令樓市降溫。

  另提一點,此項措施是適用於所有物業類別,即使是非住宅類別包括工商舖及獨立車位,若屬於第二套房按揭,按揭成數亦由四成降至三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