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惕樓市比特幣引爆危機

時間:2017-05-29 03:15:46來源:大公網

  環球金融市場幾乎每隔約十年必有一劫,對上一次是07年次按危機,引發08年金融海嘯,今年也踏入「七」字尾年份,觸動不少投資者的神經。事實上,美國下月再加息機會高,香港銀行亦上調按揭利率,歐央行部署退市,由此可見,息魔已然埋身,惟投資者對「加息」、「縮表」幾乎拋諸腦後,依然癲炒包括比特幣在內的各種資產。市場擔心,樓市和比特幣將會是今年金融危機的導火線。這兩個泡沫一旦爆破,所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便會像香港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所說般,規模比以前大得多。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比特幣的升幅,在今年一月升破1000美元大關後,便不斷向上破頂,在不足半年內,便接連升破了2000美元和接近3000美元的大關。分析師提醒,按目前升幅來說,早已釀成了泡沫,令人憂慮金融市場會再陷入了過度投資和盲目炒賣的狀態。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任何升過了頭的資產泡沫最終都會爆破,當危機出現,損失難估。

  牢記荷蘭鬱金香教訓

  區塊鏈資本(Blockchain Capital)執行合夥人Brock Pierce表示:「現在感覺像又回到1999年,歷史恐將重演。」Forex Analytix技術分析師Nicola Duke更預言,比特幣或將在2800美元遭遇阻力而回檔,先摔回1780美元,之後一路跌到1470美元。事實上,比特幣經歷上周單日大瀉兩成後,已令不少投資者開始擔心比特幣的泡沫爆破,影響將傳導致其他金融資產。

  全球各國對比特幣已逐漸轉向持開放態度。但虛擬貨幣進入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不無隱憂。有經濟學家指出,早年比特幣價格升與跌,極其量只是影響參與的個人投資者,但現在比特幣的功能已由投機炒賣,演變具付款功能。值得留意的是,比特幣正尋求ETF產品上架,名正言順進入金融市場,屆時除了一班直接炒賣比特幣的投資者外,亦會新增一批參與ETF的機構或個人投資者進場。07年美國爆發次按危機,正是債務抵押債券等複雜的衍生品,經過多重包裝後外銷至全球,美國樓市爆煲觸發全球「中招」,比特幣ETF化搞不好就是其翻版。

  財經雜誌巴隆氏早前亦在在網站上以「比特幣和科技股是二十一世紀的鬱金香狂熱」為題,詳細分析了目前比特幣與科技股急升,其瘋狂程度猶如荷蘭在1637年的世界最早的泡沫經濟事件一樣。當時鬱金香球根吸引大眾搶購,導致價格狂飆;在泡沫爆破後,價格僅剩下高峰時的1%。

  樓市泡沫爆破殺傷大

  至於樓市泡沫,近年已成老生常談。世人似乎愈來愈不相信樓市泡沫終會爆破,上周五長實首天開賣的海之戀樓盤,萬人空巷搶購;周六發售的天寰首批307伙,亦於當晚全沽。港人在樓房方面負擔比重愈來愈大,香港已連續七年成為全球樓市負擔壓力最沉重的城市。

  世界其他地方的情況同樣嚴重,澳洲悉尼4月份樓價指數按年上升16%。去年全澳洲有多達120個地區的樓價中位數超過100萬澳元,佔整體數目約37.5%,數量於短短10年內急增了30倍。華爾街大行高盛最近一份報告指出,新西蘭樓價被高估的程度是十國集團(G10)國家之最,崩潰的可能性高達四成以上,而瑞典和加拿大分別是三成半與三成。

  樓市和比特幣泡沫一旦爆破,危機相信很快會蔓延至其他資產類別。近年勁升的股市和債市,最終亦難幸免。正如任志剛早前所說,下次金融風暴的殺傷力將比以前規模「大好多」。投資者應及早提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