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借「一帶一路」實現產業升級

時間:2017-05-29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珠江船務冀以新加坡為中心,開拓東南亞地區綜合物流、倉儲、貨代等多項物流業務

  近年,珠三角加工製造產業轉移至東南亞,令貨量流失,同時區內客流受政治經濟等客觀因素影響,增長空間不大,珠江船務主席熊戈兵坦言,公司傳統物流與客運業務似乎已見到「天花板」,冀借助「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發掘、培育新興產業等方式「華麗轉身」,既實現產業的轉型升級,又實現國際化。

  星設基地 輻射東南亞

  珠江船務正積極推動港航物流業轉型,從傳統的裝卸港向綜合物流港轉變。熊戈兵介紹,擬複製在粵港澳地區物流業務的經驗,在新加坡設立貨運碼頭,打造輻射東南亞區域的綜合物流基地。目前,該公司已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設有分公司,並以新加坡為中心,開拓綜合物流、倉儲、貨代等多項物流業務,承攬東南亞地區的貨源,發展海外市場。

  在「老本營」珠三角地區方面,熊戈兵認為,轉移至東南亞的產業主要是低端製造業,對碼頭服務需求層次較低,服務單價不高,產業轉移對公司機遇大於挑戰。去年公司碼頭集裝箱裝卸量同比增長2.5%,集裝箱運輸量同比增長5.3%。

  設計遊船 推進維港遊

  此外,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與落實,有望加強深圳和珠三角的優勢互補,借助深圳在高科技和產業創新方面的優勢,珠三角地區高端產品對綜合物流、倉儲需求將大增。他指出,這類貨源的服務利潤較高,能減少低端貨源流失帶來的損失,同時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粵港高速客運業務方面,契合「互聯網+」的機遇,珠江船務早前成立電商公司「品途」,結合旅遊產品創新和大數據,打造水上交通出行和旅遊產品營銷平台。熊戈兵說,通過高密度的航班安排,實現「客船公交化」,加上珠三角軌道交通進一步發展,未來旅客有望乘坐地鐵、輕軌等直達客運碼頭,使高速客運成為粵港澳立體交通無縫連接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

  他進一步介紹,公司積極推進中高端維港遊項目,正在進行遊船設計等工作。同時,還致力發展印度、柬埔寨、馬來西亞和美國塞班、邁阿密等地的水上客運管理輸出項目,正與當地公司商討合作事宜,冀開發當地的島嶼間運輸和海島遊業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