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機制對債券通影響微

時間:2017-05-27 03:16:2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人民銀行新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變量,而上述改變或對即將要開通債券通產生的影響。有分析人士認為,新的中間價形成機制不會對「債券通」構成明顯影響,但從宏觀角度看,人民幣匯率的企穩將為債券宏觀面提供基礎保障。同時,匯率企穩之下將對中國進出口構成利好,但由於外貿和匯率間存在半年以上的滯後效應,短期內表現或將不明顯。

  日前,人行、香港金管局已決定在內地及香港間展開債券通,專家認為將豐富境外央行類機構和中長期投資機構配置人民幣資產的渠道,打開國際資金進入內地債券市場的制度通道,標誌着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再下一城,在人民幣國際化道路上也頗具代表意義。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表示,新的中間價形成機制在加入「逆周期調節因子」後,人民幣匯率波動將因此減小,有助於減弱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遏制市場非理性炒作行為,規避匯率超調的風險。「新的中間價形成機制不會對『債券通』構成明顯影響,但從宏觀角度看,人民幣匯率的企穩將為債券宏觀面提供基礎保障」。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新機制將促進匯率的穩定,因此其對中國進出口將構成利好,但「外貿和匯率之間存在半年以上的滯後效應」。

  招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則認為,未來新的中間價形成機制對中國進出口、債券市場不會構成直接影響。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則判斷,新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下匯率波幅料將較小,匯率對中國進出口貿易的影響也會有所減弱,且對於「債券通」通過匯率波動進行套利的現象將有所遏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