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鐵牛倡研人像智能機械人

時間:2017-05-27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右七)、科大校長陳繁昌(右六)、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葉玉如(左七)、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右五)、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兼大數據研究所主任楊強教授(右四),以及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領域的學者和科大教授等出席香港科技大學大數據研究所舉行的「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

  曾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的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在香港科技大學大數據研究所舉行的「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演講,介紹了大規模視像數據的發展及機遇。譚鐵牛表示,香港是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研發的理想之地,而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將使香港更智慧、更強大,是香港的希望。對於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的展望,他認為應研發新一代人像智能機械人(human-like intelligent robotics)。

    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科大大數據研究所昨日首次舉行「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介紹大學的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研究成果,以及各地專家及業內領袖將與科大的學者作交流,討論該範疇的未來發展。

  「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開幕禮邀得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科大校長陳繁昌、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及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以及工學院院長鄭光廷主禮。

  本身為知名計算機科學家的譚鐵牛,多年致力於模式識別、圖像處理和計算機視覺方面研究,並參與制定了國際標準,在國際頂級刊物上發表了大量虹膜識別的文章,並建立了目前國際上規模最大的共享虹膜圖像庫。

  介紹模式識別的發展及方法

  譚鐵牛昨日擔任「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主講嘉賓之一。他以「大規模視像數據分析」作講題,介紹包括模式識別的發展及方法,例如人臉識別技術。模式識別是智能化時代關鍵智能技術,是人工智能重要的研究內容,如人臉識別及步態分析。

  譚鐵牛表示,現今世界迅速成為一個數碼化社會,如相機、攝像機、手提電話等普及應用,加上現時周圍都安裝了監控攝像機,可採集含有人臉的圖像及視頻,全球圖像及視頻數據不斷增長,大規模視像數據分析已廣泛應用,例如用於智能監控、刑事偵察、安全檢查及無人駕駛等。

  人臉識別存局限及困難

  他認為,目前以人臉識別仍有局限性及困難,例如不同光暗或角度、場景及尺度的變化有所影響,距離太遠都會難以進行識別。因此,他認為應研發新一代人像智能機械人,可結合視像預測及控制等作相關研究,就視像數據,則可建立一個高效視覺數據平台,用作存儲及分析相關視像。

  科大針對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成立了三個研究所和實驗室,包括大數據研究所、微信─香港科技大學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其中,大數據研究所於2016年成立,昨日首辦「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吸引了500多位參加者,包括本地和海外的學者和大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