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國兩制」在香港如何行穩致遠?

時間:2017-05-25 03:15:49來源:大公網

  2017年5月10日新華社綜述張德江委員長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時稱:「張德江表示,澳門回歸以來,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落實,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得到充分保障,行政主導體制運行良好,經濟社會全面進步,『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希望澳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澳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同心同德,再接再厲,繼續當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榜樣,續寫更加精彩的澳門故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代表座談時,張德江強調,要珍惜經驗,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進一步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行使高度自治權,共同促進經濟發展、改善百姓生活。要築牢根基,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不斷壯大愛國愛澳力量,着力培養治澳建澳人才,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要促進發展,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搶抓國家發展機遇,發揮澳門獨特優勢,把澳門發展大戲唱好唱響,為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再立新功。」

  上述報道,既指出中央對於「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要求是「行穩致遠」,又指出達至「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途徑包括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行政主導體制、依法行使高度自治權、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培養治澳建澳人才以及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這一切,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同樣適合。

  回歸與發展民主不矛盾

  有一種觀點認為,香港與澳門有諸多差異,兩個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應當有各自特點,不能強求一律。這種觀點表面看沒有錯,問題在於以「不能強求一律」企圖為反對派在香港的「拒中抗共」行為辯護。

  毋須諱言,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雖也取得偉大的階段性成功,但與澳門相比,20年征程很不平坦,離「行穩致遠」的要求有明顯差距。為什麼兩個特別行政區同樣貫徹「一國兩制」會有如此差異?追本溯源,是因為與澳門相關的各利益攸關方都支持澳門回歸祖國,而與香港相關的各利益攸關方卻不是。

  葡萄牙政府支持中國政府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西方主要國家駐香港和澳門的總領事館設在香港,沒有單獨在澳門設領事館,反映它們對澳門無特別企求。

  英國不甘心香港回歸祖國。在千方百計阻撓香港回歸而失敗之後,1984年7月,即中英兩國政府代表草簽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前2個月,倫敦宣布將在香港引入代議政制,以「還政於民」對抗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從此,香港回歸之路,同香港由殖民管治走向現代民主之路形成分歧和對抗。幾乎同時,美國大舉滲透香港;尤其,美國國會於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明目張膽地為美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製造所謂法律根據。於是,香港形成頗具規模的「拒中抗共」勢力。

  發展民主成了對抗回歸的手段和途徑,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20年所遭遇的最大困難。澳門的經驗則顯示,回歸祖國與發展民主相一致,才不會激化「一國兩制」內在矛盾,才能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穩定的制度保障。

  中央堅定維護繁榮穩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年,最初五年為亞洲金融危機所引發的空前嚴重經濟衰退所折騰;從第六年開始,一直被反對派不斷發動政治鬥爭所困擾。某些人把這些年香港政治矛盾不斷惡化、社會愈益分化和分裂的責任歸咎中央對特區的干預不斷強化,是完全站不住腳的。第一,中央有領導特區的憲制權責。第二,中央加強對特區領導是被「拒中抗共」勢力「逼」出來的。20年來,中央給予香港反對派以最大的政治容忍。而今,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欲把香港拖入「本土自決」和「港獨」的死路,「泛民」與之若即若離,「一國兩制」到了必須正本清源和撥亂反正的關鍵時刻,中央必須運用憲制權力。

  香港的「拒中抗共」勢力千萬不要低估中央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志,千萬不要指望中央會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上後退。最近,台灣當局被世界衛生組織拒絕邀請列席今年的世衛組織大會,是中央向「台獨」示警,香港的本土激進分離勢力須引以為戒。

  2015年6月,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否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從一個角度看,使香港數百萬合資格選民失去早日「一人一票」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席的機會;從另一個角度看,是倫敦在「九七」前設計的民主之路與回歸之路的分歧和對抗終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遵循《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走向普選目標、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個十年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掃清了最大障礙。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