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工智能時代迎來拐點

時間:2017-05-24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雲天勵飛CEO兼聯合創始人陳寧(左)與CTO兼聯合創始人田第鴻   受訪者供圖

  在科幻美劇《疑犯追蹤》中,一台能「看到」一切的機器讓一切犯罪無所遁形。現實生活裏,第一代視覺智能系統雲天「深目」在深圳大規模啟用,全球率先實現了「億萬人臉秒級定位」──幾秒之內,就可以在百萬人的區域內,搜索出某個嫌疑人長達兩年的歷史軌跡。在一家超市,「深目」快速記錄人員信息,進行生物特徵、行為、事件的實時分析和智能預判,上崗第一周就有20餘次有效報警,兩名「慣偷」當場被捉。隨後幾周,報警次數逐漸降低,一個月後就再沒有「慣偷」光顧。

  不僅能在百萬人群中秒捕鎖蹤,還能視人的行為舉止和表情神態,預判事件的發展─這不是科幻影視劇中的場景,雲天「深目」就可以做到─利用人臉識別等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覆蓋全國的走失兒童數據庫,進一步提升兒童走失案件的偵破效率與破案率。

  雲天「深目」出自深圳一家創立才三年的人工智能企業雲天勵飛。該公司由兩位來自美國硅谷和奧斯汀的華人科學家共同創建。雲天勵飛CEO兼聯合創始人陳寧說,如果說互聯網時代成長起來的BAT企業(百度、阿里、騰訊)是基於成熟技術之上的模式創新,那麼,正在迅速成長的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的巨頭們,必定是基於技術的顛覆性創新─顛覆傳統行業格局,創造一個嶄新的行業。

  「視力」取決於「腦力」

  創業之初,陳寧和拍檔田第鴻兩人列出200多項創業產品,在市場調研過程中,龍崗公安的一位民警的話,讓他們堅定了以人臉識別技術作為創業目標的決心。這位民警說:「如果這種技術能夠大規模落地,也許深圳就不會有走失的兒童。」陳寧始終記得聽到這句話時候的震撼。「無論是社會責任感,還是市場需求角度,我們都有很強烈的意願推動這個技術研發,最終產業化。」

  研究硬件出身的陳寧知道,集中式的雲計算處理方式,無法實現視覺人工智能。「深目」並非普通攝像監控,它是視覺智能、機器學習、雲計算與處理器技術的結合。「視力」取決於「腦力」,現在已有的數以千萬計的普通攝像頭,只要加裝他們獨有的芯片和軟件系統,就可以升級為「深目」,就可以從海量的圖像、視頻數據中,快速發掘高價值的信息,使圖像和視頻搜索,變得像在谷歌和百度中搜索文本一樣簡單。

  雲天勵飛重新設計開發的IPU(Intelligent Processing Unit),是新型的處理器架構,它就是專門面向這種深度學習的多層神經網絡的計算類型,可以將它的運算效率提升到百倍以上,通過重新定義一套指令值,重新定義處理器的架構,使它運行和計算深度神經網絡可以更加高效。公司在國內和國際都申請了專利。

  陳寧表示,未來方向是可編程的前端處理器,其中核心的功能就是處理器的算法是可編程的,可以在雲端更新前段攝像頭裏面的算法,不需要摘下攝像頭,把芯片取出來,通過數據線再升級算法,只需要網絡,自動更新前段的算法。「今天芯片還無法自學習,但這是芯片自學習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有可能很快。」

  始終領先一小步

  雲天勵飛的企業定位是「動態人像識別技術的領導者」,這句話被印在了每張公司員工的名片上。在陳寧看來,從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現在,科技發展進入加速度時期。「到人工智能時代,一個企業在某個技術方向上只需要保持領先一小步的微弱優勢。」他說,全球仍然處於弱人工智能時代,接下來是人工智能時代、強人工智能時代。

  進入人工智能時代,機器可以實現自我學習,其發展更是加速度。隨着海量數據的積累,算法的不斷優化,產業化程度不斷提高,不同領域的人工智能面臨的拐點有所不同。「一個企業一旦跨過了技術拐點,其他行業、領域的企業將無法超越。」所以,陳寧給團隊強調的理念是:「始終領先一小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