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助推 中美多領域合作

時間:2017-05-23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的移動互聯網經濟已經把美國遠遠拋在後面,而且中國移動支付市場增長迅速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期間,習近平曾提及歡迎美國參與「一帶一路」。但顯而易見,特朗普的反應可謂是不積極。但從經濟層面考慮,中美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行合作的時機已趨成熟,且合作可主要集中在「無所不在經濟」領域、文化產品領域。

  中國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 梁海明 澳門大學校長特別顧問及全球事務部主任 馮達旋

  在上世紀的互聯網時代,美國向全球提供了「三片」的公共產品和服務,獲得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各國民眾喜愛。所謂「三片」,第一片是薯片,無論是麥當勞還是肯德基,背後是美國的快餐文化。第二片是荷里活影片,背後宣揚的是美國的文化價值觀。第三片是計算機、手機芯片,背後代表的是美國的創新文化。美國的這「三片」,曾經引導了世界潮流,推動了全球科技的進步,其中衍生出各種與「三片」的相關產業,既推動了歐美自身的經濟發展,又推動了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社會進步。

  移動互聯網增長潛力大

  然而,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目前,全球已經出現了由移動互聯網、智能製造等產業為主導的「無所不在經濟」(Omnipresence Economy),美國不再獨佔鰲頭,中國已成為其中的領頭羊,尤其是在移動互聯網及網絡支付領域,中美如能加強合作,更能夠把握住「無所不在經濟」所帶來的機會。

  美國CNN一名記者Will Ripley,在2016年就曾實地體驗在北京24小時生活不靠現金的情況。據這名記者表示,當他在美國時,他也不用經常現金支付,但他必須永遠帶着信用卡,否則沒辦法買吃的和喝的,而且哪也去不了。但在北京,只要你有一部智能手機,甚至連信用卡也不用帶,就可以通過手機支付吃喝玩樂的費用。

  由此可見,中國的移動互聯網經濟已經把美國遠遠拋在後面,而且中國移動支付市場增長迅速。eMarketer的研究顯示,相比美國市場不到900億美元的規模,中國2015年手機移動互聯網的零售額已高達3340億美元。此外,不但中國手機移動互聯網市場規模每年將以雙位數的增長,而且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例如擁有大約6億人口的東南亞國家,有超過2.5億人使用智能手機,普及率高達41.7%,手機移動互聯網市場發展更為迅速,每年市場新增規模高達數百億美元。

  在這個「無所不在經濟」領域,筆者認為特朗普總統應考慮「一帶一路」所帶來龐大的無所不在的市場機會。早在特朗普競選過程中,已表明要找尋新機遇作為經濟發展新引擎。所以,鼓勵美國與中國合作去開發龐大的「無所不在經濟」或是特朗普明智的選擇。

  聯手打造更多《功夫熊貓》

  在文化領域,中美兩國雖然各自不同,但也可結合、共生及創新。在這基礎上產生的新文化,背後需要有分工合作,需要打造新的文化產品,以此帶來文化「通感」、文化合作和產生經濟效益。中國有功夫,中國有熊貓,但美國荷里活卻有《功夫熊貓》,這說明銀幕無國界(Screens Without Frontiers)。

  美國荷里活電影通常採用從美國移進的模式、形態,然後以當地的演員、當地的語言、當地故事製作節目,大量製作美國「骨」而本地「皮」的影視節目,令所在國更易於接受美國文化及價值觀。這些成果的範例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先抓人心,再賣產品」。荷里活電影中看到一景一幕幾乎都可作商品廣告,引人入勝的電影產品則往往能在潛移默化中讓觀眾接受其中的商品,如「007」扮演者帶的手表、變形金剛的「原型」汽車。

  面對中國每年收入165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影視市場,美國只要和中國在文化領域進一步合作,打造更多類似《功夫熊貓》的作品,無疑可輕易讓中國民眾產生文化「通感」,輕易地抓住中國蓬勃發展的影視市場,進而通過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將影視作品輸往沿線國家,獲得更高的經濟效益。

  中美兩國文化分工合作,以及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很有可能將成為一個成功案例,受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模仿和借鑒,這將更有利於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彼此文化的互相了解,以及互聯互通,在這基礎上打造更多文化產品以推動各自的經濟發展。

  在1992年美國總統競選時,James Carville有一句名言,那就是:「笨蛋,一切都是經濟。」既然特朗普要想從中國身上賺錢,要想在十年內新增2500萬就業職位,要想令美國經濟增長重回4%,以至要想讓自己四年後可成功連任,那麼,筆者深信中美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可以把握「無所不在經濟」的機遇,可以共同打造新的文化產品,以此產生龐大的經濟效益。

  最後,相信中國與美國的合作,肯定也可以給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來新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以此推動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毫無疑問,這樣的發展甚至對全人類都會有正面的影響,同時也能獲得世界各國的認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