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大釋法促進香港法治發展/龍子明

時間:2017-04-29 03:15:41來源:大公網

  按照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規定,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這個解釋權是沒有任何限制的,人大常委會可以應特區政府或特區法院請求釋法,也可以根據需要主動進行釋法。人大釋法權是基本法的核心內容之一,也是「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回歸20年人大五次釋法,是香港法治的重大鞏固和發展。

  香港回歸20年共經歷五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內地專家們近日在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研討會上呼籲香港法律界及社會應從法律專業角度看人大釋法,強調人大釋法並非破壞香港法治,反而是香港法治的組成部分,是為了更好地維護港法治。

  從國家層面遏制「港獨」

  與以往四次釋法不同,第五次釋法更具迫切性和必要性。宣誓風波引發的問題,嚴重威脅「一國兩制」,威脅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損害香港的根本利益。面對宣揚和推動「港獨」的行動升級,面對「一國兩制」受衝擊,難道人大常委會還要「自我約束」、「有權不用」嗎?人大常委會主動果斷釋法,履行憲制權力和責任,非常及時,十分必要。  

  香港回歸近20年來一直無法處理好遏制「港獨」,顯示單靠特區政府或香港內部力量不足以遏制「港獨」,必需從國家的層面,以人大釋法為武器,方能從根本上遏制「港獨」。人大及時、果斷、全面地釋法,一錘定音,釐清問題、明確政治行為規範。杜絕今後有拒絕擁護基本法、不承認中國擁有香港主權的人躋身立法會,避免對立法會運作和政府管治的衝擊加大,避免對香港造成極其嚴重的傷害。

  宣誓風波涉及的不單是「港獨」分子在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儀式上的言行,而是關係到基本法訂立時愛國者治港的初心。由愛國愛港人士管治香港,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訂立的初衷,關乎香港發展和整體利益,關乎扭轉建制派在香港政壇被長期壓抑和醜化的處境,關乎對長期存在的綏靖主義撥亂反正,關乎愛國愛港力量的發展壯大。今次釋法有助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貫徹基本法訂立時愛國者治港的初心。

  香港法院依據基本法和人大釋法而作出的公正裁決,彰顯人大釋法的合法性、必要性和權威性,是對妖魔化人大釋法的當頭棒喝。香港法院的判詞駁斥了反對派妖魔化人大釋法的種種歪理邪說,使反對派長期以來混淆是非、蠱惑人心的種種謊言破產,不僅維護了「一國兩制」原則以及香港的法治精神,也彰顯了法庭和法官的正義形象。  

  從源頭堵塞法治漏洞

  第五次人大釋法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意義,還體現在促進香港法院依法處理「佔中」和旺角暴亂違法者,有助於堵塞法治漏洞,遏制暴民政治,修補社會撕裂。

  2017年3月17日,2016年春節發生的旺角暴亂,2男1女3人在區域法院被判各囚3年,成為旺角暴亂首宗被裁決暴動罪罪成及定罪的案件。此時離旺角暴亂有一年零一個多月。

  2017年3月27日,包括「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在內的9名「佔中」搞手被警方正式落案起訴,此時離2014年12月15日「佔中」落幕,已經有兩年多時間了。

  「佔中」落幕後兩年多違法行為未受到法律懲處,已經嚴重侵蝕香港的法治根基。在法律如同虛設,罪與罰嚴重失衡,犯事毋須付出成本的情況下,給予大眾一個錯誤資訊,以為作出違法行為只需付出輕微代價,令犯法者覺得有法不依都沒問題,變相鼓勵年輕一代犯法,荼毒香港未來。第五次人大釋法促進香港法院依法處理「佔中」和旺角暴亂,徹底清除危害「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隱患,是從根本上堵塞法治漏洞。

  「佔中」和旺角暴亂是典型的暴民政治,一些年輕人被「違法達義」、「不守法不等於不尊重法治」等似是而非概念洗腦,衝在暴民政治第一線。對於「佔中」和旺角暴亂,警方的依法檢控和法庭的依法嚴厲判決,對曾經一度在香港蔓延的暴民政治是當頭棒喝。

  「佔中」引發違憲違法的「港獨」思潮泛起,此後變本加厲。過去兩年,作為法治典範的香港社會,朝着暴力衝突、街頭運動和「港獨」蔓延的方向越走越遠。依法遏制暴力和「港獨」,堅定維護法治,才能修補社會撕裂,促進社會和諧。

  全國人大常委會負責解釋法律,這是憲制權力,也是憲制責任,保障法律的實施是憲法規定的人大常委會的職責。香港基本法是全國性法律,對在特別行政區實施「一國兩制」至關重要,所以,人大為了保證基本法的正確貫徹實施,在必要的時候對基本法的有關條款作出解釋,目的是使這部法律能夠得到正確地貫徹執行,是香港法治的重大鞏固和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