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力支持中央信任的林鄭高票當選

時間:2017-03-26 03:15:44來源:大公網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今日進行,一千一百九十四名選委會成員將會行使權力投票,三位候選人中得票最高及票數過半者將會當選為特首人選,報請中央任命。

  根據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對特首擁有實質任命權,即包括任命與不任命。

  事實是,際此投票前夕,選委會和全港市民都有必要對兩個多月來的特首選情作出一些梳理和總結,從而進一步認清什麼才是選舉的根本目的和意義,而不要被一些似是而非、眼花繚亂的假象所誤導和蒙蔽。

  中央信任,是這場特首選舉的核心要求。當然,要當好特首,必須具備多方面的條件,如服務市民的決心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但千條萬條,要當好特首,得到中央的高度信任是第一條。

  中央信任,為何會是當好特首的首要和必要條件?那是因為,特首的職能、任務和權力決定了這一切。根據基本法第一章第一、二條,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全國人大授權香港特區實行高度自治和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這本來是只有國家政權才可以擁有和行使的權力,而中央把這一切重要權力都交給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具體交到了特首個人手上。特首是特區和特區政府的「雙首長」,同時也是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的「雙負責」制執行人。

  正是如此一個事涉全港、全國利益的重要職位,中央能輕易給予一個不能信任、不打算信任的人嗎?而一個不獲中央信任的人選,有可能打好特首這份「工」,領導特區發展前進嗎?答案都是顯而易見的。

  眼前,三位特首候選人中,林鄭月娥就是唯一一位完全符合中央信任這一首要條件、並已經取得中央高度信任的人選。

  從日前資深政界人士盧文端引述權威消息的文章中可以看出,中央對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能不能給予充分信任、值不值得付與重託,是一直在密切觀察和研判的,而關鍵就是一些重大的政治和社會事件,包括全國人大「八.三一」決定、特區政改方案、七十九日違法「佔中」、旺角黑夜暴亂,以至年前冒起的激進「本土」及「港獨」等,主要官員立場如何、態度怎樣,中央是瞭如指掌及重視的。

  而在這些重大政治和社會事件中,林鄭月娥不僅親臨前線和參與者對話,而且始終緊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底線,堅持依法辦事、不予妥協退讓,表現是有目共睹的。如果今天有人還不明白林鄭月娥為何能夠得到中央的高度信任,或者不明白為何另一位候選人曾俊華得不到信任,那麼,事實已經給出了答案,不切實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人,中央是不可能給予信任,更不可能把未來政治、經濟都面臨更複雜嚴峻局面的香港特區交到這些人手上。

  因此,今天手握一票的一千一百九十四位選委,大「權」在握、重任在肩,對三位候選人的表現可能會有「魚與熊掌」之感,但不能忘記的是,中央信任始終是作出抉擇的最大前提,也是特區和港人社會根本利益之所繫,一個能取信於中央的特首有助港人福祉,相反,則是「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了。

  當然,三百名「泛民」選委以至極少數建制選委,可能會以所謂民望高低或民意支持度來作為投票取向的依據,認為林鄭「民望」不如曾俊華。

  必須指出,這一說法,只是反對派的一種政治宣傳手法而已。在參選以前,從來沒有人說過曾俊華的民意支持度或民望如何高企,相反,罵他「孤寒」、「守財奴」的市民倒大有人在。

  事實是,曾俊華參選以來的民望和民意,完全是反對派的一種「政治投資」,正如特首梁振英昨日所指出,本次特首選舉,反對派沒有派人參選,他們把一切希望都「押」到了曾俊華身上,出盡法寶給予捧抬,包括不住公布「民調」結果和評分,以至組織支持者參與「落區」和造勢大會等,把曾俊華的民意堆砌上去。

  他們炮製「民望高」的另一手法,是先把林鄭標籤為「欽點」和什麼「梁振英2.0」,利用部分市民不滿現狀的情緒打擊林鄭,從而抬高曾俊華。而這一切做法的唯一目的,就是不讓中央信任的人當選,「造王」產生一個有利他們繼續抗中亂港的人選。

  因此,大局當前,大是大非當前,今天一千一百九十四名選委,切勿被所謂民意和一些枝節問題蒙蔽眼睛,選票必須投給已獲中央高度信任的林鄭月娥,給即將迎來回歸二十年慶典的香港特區一個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