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真要對朝開戰?

時間:2017-03-23 03:15:54來源:大公網

  朝鮮半島戰雲密布,局勢失控的風險急劇上升。一面是美韓超大規模軍演,加緊部署「薩德」,一面是朝導彈連發,加速發展核武器,雙方劍拔弩張,任何一點星星之火,便可迅速蔓延成燎原之勢,令半島生靈塗炭。有人預言,特朗普已準備對朝開戰,時間是迫在眉睫的四月份。

  特朗普真敢對朝動武?還是莫輕易使用如此直接、刺激的字眼。遠的不說,僅冷戰結束後,美就曾兵發巴爾幹,進軍阿富汗,「打伊倒薩」,空襲利比亞……美發動過大大小小無數次戰爭,總統特朗普又是一位「不信邪」的「魯莽之人」,對美來說,從來就沒有敢不敢的問題,只是要不要。借用美新任國務卿蒂勒森的話,「美對朝的戰略忍耐已到盡頭」,道出解決問題的迫切性,而「對朝動武的選項已擺在桌面上」,明確對朝發出戰爭警告。

  實際上,美早就有對朝開戰的軍事計劃,二十年間已不知修改過多少次。將其「擺在桌面上」,還是放在「抽屜裏」並無原則區別,最重要的是因風險太大而未付諸實施。任何一場戰爭都不是敢不敢這樣簡單,對朝戰爭尤其複雜。

  要開戰,關鍵要看能否打得贏。問題在於,美朝雙方對勝負的評判標準完全不同。以美幾十倍朝鮮的軍力及領先朝方幾十年的先進裝備,打贏朝鮮似乎不在話下。如若開戰,美軍可在短時間內摧毀朝的核心戰鬥力,夷平平壤,甚至不排除成功「斬首」……這是否算取得了戰爭的勝利?美方毫無疑問會宣布贏得戰爭,但對朝方來說則可能是戰爭剛剛開始。

  對朝戰爭的關鍵是「定點清除」其核設施。朝鮮在「擁核」路上已狂奔了二十年,外界對其核力量知之甚少,朝境內山高林密、地形複雜,核導基地分布甚廣,既有陸上設施,也有地下、水下基地,美軍「定點清除」不可能完全摧毀其核能力。一旦有漏網之魚,就可能招致核報復,朝導彈縱使暫無精確將核彈送入美本土的能力,但打擊美軍在亞太的基地還是綽綽有餘。而對美來說,招致核攻擊便是失敗。假設美軍僥幸摧毀了朝全部核設施,朝龐大的陸軍及並不落後的常規武器,也足以對韓全境發動毀滅性打擊。鹿死誰手?還真不好說。

  要開戰,還要看能否打得起。半島問題的複雜性在於其牽涉太多大國因素。美軍對朝開戰,至少將造成一百萬人喪生,大規模難民潮將無可避免,直接威脅周邊國家安全。戰爭機器一啟動,韓、日旋即就被平壤視為交戰方,中、俄勢將被拖入其中。朝鮮戰爭的影響遠超任何一場地區衝突,很可能演變為二戰結束後最大一場戰爭。對此後果,華府顯然擔負不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