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電:明年減費言之尚早

時間:2017-02-28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右起:中電控股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中電控股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執行董事及財務總裁彭達思\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中電控股(00002)昨公布2016年成績表,由於缺乏出售項目之一次性收益,總盈利按年跌18.8%至127.11億元,每股總盈利5.03元,派第四次中期股息1.09元,同比微增3.81%。集團總監兼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表示,現有利潤管制協議將於明年九月屆滿,正就新管制計劃協議與政府磋商,並期望電力公司會有合理回報。\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早前,中電宣布凍結今年電費,而截至去年底,其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結餘升28%至28.6億元,令人關注中電會否減電費,阮蘇少湄回應稱,燃料帳結餘雖較多,但燃料價格一向波動,現在討論明年會否減電費仍言之尚早,還要視乎今年售電情況及營運成本,年底會再與政府商討。

  平均凍費每度1.132元

  中電表示,今年將平均總電費凍結在每度電1.132元,同時向客戶發放總額接近8億元的燃料費特別回扣。

  期內香港電力業務方面,營運盈利86.4億元,同比升4.6%,2016年的本地售電量比去年增加0.6%至332億度。中電在去年12月獲政府批准在龍鼓灘發電廠增建一台550兆瓦的燃氣發電機組,建造工程已經展開,預計2020年前投產,新燃氣機組的總資本支出估計約55億元。此外,中電繼續就在香港水域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議,與政府及其他業務有關人士磋商,該項設施讓中電可直接從全球多個氣源採購天然氣,並使香港的燃料供應更加穩定。

  對於去年內地業務營運盈利跌23.1%至15.21億元,中電控股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解釋,主要受電費下跌及煤價上升影響,但中電在內地不僅靠火力發電,亦有核能及可再生能源。他又稱,今年初內地的電力需求已回升,只因燃料價較波動,全年內地業務仍需要時間觀察情況。

  為應對氣候變化及減少排放,內地將於今年建立全國碳交易市場,為低碳能源技術的研發、生產與運作注入更強的市場力量。中電將繼續留意這個新市場的發展,並研究如何利用中電的國際經驗作出貢獻。

  印度方面,中電旗下兩個火電項目的可用率均超越90%,而在新機組投產的帶動下,風電產量從2015年的15億度增加至2016年的17億度。儘管表現正面,但印度業務的營運盈利卻減少23.6%至4.69億元,這主要由於中電在2015年受惠於合共2.04億元的多項單次性收入,及哈格爾電廠於2016年按合同下調電價。

  澳洲營運盈利急升1.2倍

  中電指出,近數月印度經濟放緩,導致電力需求下降,加上政府去年11月為打擊黑錢活動而推出的廢鈔措施,以及商品服務稅改革,預計短期內將進一步壓抑經濟增長。長遠而言,中電相信有關改革將能為印度打造提升透明度和守法精神的更佳基礎,有利營商發展。

  至於澳洲,去年Energy Australia業績表現良好,令澳洲營運盈利上升121.2%至18.49億元。中電指出,去年澳洲能源批發市場波動,能源價格居高不下。隨着Hazelwood電廠宣布關閉,新的可再生能源項目推出,加上天然氣供應受到限制,中電預期批發電費將持續高企,但短期內會更趨波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