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傳沙特阿美赴英美加掛牌

時間:2017-02-22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有傳沙特計劃把當地國企沙特阿美拿到紐約、倫敦或多倫多上市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根據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稱,沙特阿拉伯希望其國營石油公司可以在紐約、倫敦或多倫多上市,在亞洲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機會應該不大。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沙特與全球的證券交易所經過連串會議後,該國傾向在西方的交易所上市。沙特計劃把其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約最多5%的股份掛牌上市。

  未有公布包銷商名單

  由於預計沙特阿美的IPO規模非常龐大,因而吸引來自銀行、交易高層、投資者,以至財務顧問的競爭,希望從中獲利。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沙特官員傾向選擇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皆因紐約交易所集中全球具潛力的投資者,也是全球大型能源公司融資中心,倫敦及多倫多的情況亦具備同樣條件,並預計沙特證券交易所Tadwul將是沙特阿美上市的交易所之一。沙特阿美發言人對消息不予置評。

  據消息人士稱,IPO上市地仍然未有決定,沙特官員的選擇或有變。至今沙特尚未宣布有關上市的包銷商,外界關注包銷商名單,因為包銷商在選擇上市地方扮演重要角色。

  布油漲2%見57美元

  另外,沙特作為全球最大原油生產國的地位被俄羅斯所取代。根據聯合石油數據(JODI)資料顯示,俄羅斯去年十二月的產油量為每天1049萬桶,雖然較十一月減少2.9萬桶,但已超過沙特同月的1046萬桶的產量。而沙特去年十二月的產油量,較十一月的1072萬桶為低。此為俄羅斯自去年三月以來,產油量首度超越沙特,美國產油量則居第三位,去年十二月每日產油880萬桶,低於十一月的890萬桶。油價周二上揚,布蘭特期油一度升2.01%,每桶報57.31美元;紐約期油亦曾漲2.4%,每桶報54.68美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