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法脫歐風險增 債息升

時間:2017-02-22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領袖馬林勒龐 法新社

  【大公報訊】法國周一的民調顯示,該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領袖馬林勒龐(Marine Le Pen)支持率高,投資者擔心法國存在脫歐政治風險,部分投資者開始沽售法國國債,債息則上升,法國10年期債券孳息一度升9個點子,升見兩周高位1.14%,後來回軟至1.05%。法國與德國債券孳息差距曾經觸及0.84個百分點,為2012年以來高位。市場策略師表示,法國債市走勢似乎受到法國民調影響。

  馬林勒龐承諾法國應該脫離歐元區,而據最新民調預測,她將會勝出四月份的首輪大選,投資者擔心她的反歐立場。與此同時,意大利和葡萄牙的10年期國債孳息近期向上,於過去半年之內,10年期意大利和葡萄牙國債,相對同期限的德國債息差距上升0.7個百分點。

  日本瑞穗金融集團分析師周一建議客戶,不要把法國國債與德國或荷蘭的看齊。高盛歐洲宏觀研究員報告指出,法國現時對歐元區債市產生影響力。瑞信環球經濟研究員表示,倘若法國脫離歐元區,歐元的變數難以預測。

  事實上,歐洲的脫歐勢力正在壯大,荷蘭的反歐盟政黨領袖維爾德斯,上周開始其競選活動;分析師表示,雖然荷蘭債券尚未看到政治風險的影響,但其他地方則已浮現,可能激發荷蘭的民粹主義。

  PMI連續八個月錄增長

  法國二月份商業活動急升至六年高位,IHS Markit公布其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二月跳升至56.2,高於一月的54.1,為2011年5月來最高,並是連續第八個月企穩50以上,同時亦勝於經濟師預測,經濟師早前普遍預測該指數跌至53.7。IHS Markit經濟師表示,法國的數據出乎意料地好,特別在大選環境之下,增長表現卻出色。

  此外,法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亦由一月的54.1升至56.7,至於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則由53.6跌至52.3,經濟師原本預測為持平於53.5水平。雖然月份製造業產出穩定,但新訂單則放緩,商家把生產物價上升轉嫁顧客身上,導致銷售價格升至2011年7月來高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