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科技業疾風而行

時間:2017-01-16 03:16:04來源:大公網

  2017年美國換來新總統,美國和全球要面對新的政治及經濟形勢。特朗普主張擴張財務措施,美國加息壓力漸大,樓市前景蒙上陰影,與此同時,他的貿易保護主義主張正是科技業大忌。

  奧巴馬卸任後,特朗普政府接管了一個增長遲緩、科技創意減退的美國經濟。眾所周知,在美國總統競選期間,美國矽谷積極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競選籌款,對特朗普採取冷淡甚至反對態度,特朗普爆冷當選總統,矽谷醒覺噩夢降臨。

  美國科技業的製造工序和營收,相當大部分來自海外市場,最怕特朗普實行保護主義政策,阻礙科創發展。特朗普在選舉競選期間,威脅徵收高額關稅,目的為迫使更多美企把製造業職位留在美國。美國蘋果公司是一個例子,生產線大量外判給境外代工企業,這與特朗普政策有抵觸,特朗普為此點名直斥蘋果,要求蘋果在美國保留更多職位。除了蘋果受到他嚴厲訓責,特朗普也批評亞馬遜,指責亞馬遜存在避稅和壟斷問題。

  特朗普與美國科技業關係不好,特朗普正式就任後,矽谷未來要面對高關稅、人才流失、海外競爭力和營收縮減等威脅。特朗普主張改革H-1B簽證,H-1B是美國政府發給美企聘用的外國專才工作簽證,如果特朗普限制H-1B簽證,意味美國科技業由海外招聘專才難上加難。

  去年12月中旬,特朗普高調邀請美國科技企業高層,到他的紐約特朗普大廈會面,討論就業、技術移民和中國等議題,微軟、蘋果、谷歌的高層都有出席。特朗普與科技業龍頭見面,似乎刻意展示願意與矽谷改善關係。及後,美國蘋果公司總裁庫克發出友善訊號,宣布投資於由日本軟庫行政總裁孫正義牽頭的科創基金。然而,特朗普保護主義政策威脅美國以至全球科技業,鑑於前景變得不明朗,美國科技業今年研發使費預計有變,不少已計劃縮減研發項目及投資開支,這最終受損會是美國引以為傲之創意科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