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石油集團原則通過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

時間:2016-12-21 17:08:1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21日訊 (記者李永青)中石油集團網站顯示,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王宜林,昨主持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集團公司市場化改革指導意見》《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

  王宜林強調,要處理好計劃與市場的關係,通過市場化機制促進集團公司整體協調發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做好分類指導,堅持「突出主業、優化結構、搞活機制、提高效益」原則,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要明確責任分工,加強統籌協調,共同抓好和推動改革指導意見的部署落實。

  集團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章建華、徐文榮、汪東進、喻寶才、沈殿成、劉躍珍、劉宏斌、徐吉明出席會議。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集團公司市場化改革指導意見》和《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

  王宜林指出,市場化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集團公司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和重要原則。《集團公司市場化改革指導意見》針對目前集團公司生產經營運行中資源配置、產業鏈整體功能及經營機制等矛盾和問題,立足於構建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建立與公司治理架構、管理體制和一體化組織運行相適應的市場化機制,完善產品及服務的價格形成機制和傳導機制,健全以市場為導向、效益為中心的投資、預算、考核管理體系。這有利於通過市場化的機制促進集團公司整體協調發展,推動各類資源和生產要素優化配置,引導企業按照市場需求導向組織生產經營,增強發展活力,實現整體效益最大化。

  王宜林指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並明確要求要在電力、油氣、鐵路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通過重組改制、合資合作等途徑,目前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標要求還存在差距,所屬企業在股權結構、治理結構及經營機制方面還有待優化完善。《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按照中央關於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有關部署要求,明確了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本思路、目標和原則,提出了分類推進、引入各類資本、完善公司治理等主要改革舉措,對於優化資產結構和業務結構、完善經營機制、激發內在活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運營效率和效益等都具有重要意義。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不同業務單元進行分類指導,堅持突出主業、優化結構、搞活機制、提高效益原則。

  王宜林強調,要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和建議做好兩個《指導意見》的修改完善,盡快下發並實施落實。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一是要加強組織,進一步明確任務分工、責任落實。各有關部門、單位要加強協調配合,共同推進。二是要抓緊研究有關改革事項的實施細則和配套政策,使《指導意見》在實施中更便於操作。三是改革過程中要加強分析論證,做好溝通協調和思想工作,確保隊伍穩定,維護好正常的生產經營秩序。特別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須結合實際、依法依規、嚴格程序、公開公正,堅決杜絕國有資產流失。四是有關部門要加強跟蹤督導,及時了解和協調解決實施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