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發局:港應把握「十三五」機遇 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

時間:2016-12-13 20:20:1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13日訊(記者邵淑芬)金發局發表題為《國家「十三五」規劃︰香港金融業的發展機遇與政策建議》的報告,指出「十三五」規劃有助推進內地市場雙向及多邊開放,從而形成數額龐大的對外投資資金流,市場對國際融資及人民幣財富管理的需求亦會隨之而增加。報告建議,香港應把握其獨特優勢及優厚條件,吸引海外專才及投資,以及發揮作為內地與國際市場的「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表示,「十三五」規劃把涉及港澳部分的內容獨立成章,確立了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重要功能和定位。她續稱,隨着內地經濟在可見將來會高速增長,相信香港可憑藉其優勢及經驗,抓緊由此帶來的商業機遇。

  報告指,香港擁有獨特優勢和條件。「十三五」期間,內地資本賬戶開放不會一蹴而就,未來幾年在部分項目上還會存在一定管制,人民幣國際化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市場體系和法律法規是一個逐漸和國際接軌的過程。而香港資金自由流動,市場完全開放,法律體系健全,金融基建扎實,還有文化和語言優勢,有助於聚集全球人才和各項資源,連接內地市場和國際市場。這些優勢使香港在促進中國經濟對外開放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過,金發局亦看到「十三五」期間香港機遇的同時,香港也面臨不少新的挑戰。該局指,隨着內地擴大開放,香港也將面臨更多競爭。內地自貿區試點和成功經驗將在未來幾年推廣至更大範圍;上海在服務業開放、金融開放改革、投資貿易便利化的多項進展明顯增強了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香港與上海之間的競爭和合作會進入更具挑戰性及互相兼容的局面。

  同時,中國內地對外資將全面實行准入前的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更多的服務業和製造業准入門檻被降低,港資相對其他外資的政策優勢將明顯削弱。加之中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自貿協定逐漸突破、人民幣國際化落地國家/地區不斷增加,香港作為中國經濟貿易金融對外開放窗口的重要性也面臨着競爭的壓力。

  此外,報告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企業和社會債務過大、產能過剩、杠桿率高企;人民幣匯率波動、資本外流壓力增大;美元利率上升預期帶來全球資本重新配置、新興市場波動;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長期存在,全球經濟整體放緩,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毫無疑問,這些因素都將對香港在受惠於中國經濟開放和增長的同時受到負面干擾,需要香港管理好增長預期和市場劇烈波動的風險。

  金發局認為,面對全球不斷增加的監管要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應在積極參與全球監管事務並嚴格遵守各項有關準則的同時,積極進行必要的制度和規則的創新,提升市場效率;香港股票及外匯市場的優勢眾所周知,但債券、商品及另類投資等市場發展相對緩慢。制定金融服務業的整體策略及發展多元化金融市場,尤其是債券市場,是香港的當務之急。該局又提到,香港目前的社會問題、居住環境及高昂的經營成本等問題,也影響着香港市場的信心和吸引力,需要着力解決。

  報告為香港的金融業提供了多項建議,包括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推動內地市場對香港進一步開放;以及以金融服務支持香港產業轉型,培育經濟發展新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