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出台房產稅十分必要 否則將造成浪費

時間:2016-12-03 21:10:5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3日訊(記者李永青)近年內地各界十分關注開徵房產稅這個話題,正反雙方意見不一。SOHO中國(00410)董事長潘石屹及首席執行官張欣則表示,出台房產稅十分必要,否則將造成巨大浪費。

  張欣表示,中國樓價高企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持有成本低。她說,中國人在美國買樓,大家就比較猶豫,在中國就不猶豫。因為在中國物業管理費低,買了房子放在那裏就行,沒有成本,但在美國就不一樣。美國買房後,無論居住與否都得交物業管理費和稅,且相當貴,這樣就使得很多想着買房空置的人望而止步。如果中國有一天像美國般收稅、徵收物業管理費,那可能會不一樣。

  華爾街見聞報道,潘石屹則贊同出台房產稅是必要的,否則將造成巨大的浪費。他說:「我知道北京有人買一百套房,自己只住一套。房產稅的考證從15年前已開始,可是十幾年過去了,依然沒有推出,因為徵收房產稅遇到很大阻力,尤其是來自中產階級的阻力。」

  潘石屹又說,從討論來看,應該推出房產稅。極端的概念下,可以第一套不收稅、第二套徵收2%,第三套徵收3%,第四套徵收4%。

  面對大量資金流入房地產行業,導致房地產過剩的問題,張欣解釋稱,各個行業均出現非常過剩的情況,而過去二十年買房的人都賺了錢;因此,人們覺得與其投資工廠,不如投資房地產。

  張欣表示,中國的經濟時常需要寬鬆的貨幣來加大投資,所以造成市場的矛盾,政府覺得經濟增長不好,就放鬆貨幣,最終這些錢應該被投到各個行業中去。可是,中國情況是各個行業均非常過剩,房地產行業也是如此。然而,這二十年來,買了房子的人都賺了錢。所以雖然過剩,但人們依然覺得買個房子總比投到工廠中好。因此人們還是慣性的買房子。國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來降低人們買房的熱情,但人們覺得沒有其他地方能保值,所以資金又流入了房地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