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幣貶值下的投資機遇\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時間:2016-10-29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人民幣貶值的核心原因在於中美兩國的經濟走勢不同。同時中國貨幣發行的總量越來越大

  人民幣加入SDR一攬子貨幣後,出現了連續快速的貶值,已經迫近6.8的關口。同時,人民幣持續貶值的預期也在加強,在此背景下,尋找何種投資機會就變得非常重要。

  人民幣貶值的核心還是在於中美兩國的經濟走勢不同。   目前美國處於經濟復甦向上的趨勢,而中國經濟處在中長期下行通道,再加上中國貨幣發行的總量越來越大,對於貶值預期,筆者認為在短期內很難改變。

  現在問題來了,我們主要選擇哪些資產類別作為我們的投資方向呢?這裏,筆者認為有很多方向可以供作選擇。

  增持美元計價資產

  首先,所謂「盛世古董、亂世黃金」。在貨幣開始貶值時,我們必然會想到黃金,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QDII和黃金ETF,一定是對人民幣貶值起對沖作用的,因為黃金的國際定價是美元,人民幣貶值必然對應着黃金上漲,所以選擇黃金現貨、黃金ETF、黃金QDII都會是一個不錯的安排。

  其次,美元資產也是可考慮的方向。如果投資者持有美元現金和美元理財產品,那麼在2016年,光靠人民幣貶值,就有機會可以賺到5%-10%的利潤,這還不包括美元理財產品的利潤。

  其三,由於港幣和美元是聯繫匯率,因此港幣資產必然是一個投資方向,這也是香港樓市持續高燒不退的原因,因為香港房屋是典型的港幣資產。此外,就是香港股市,因為港股的平均PE處於歷史低位,很多股票的利息回報很吸引,加上流動性好,大陸資金必然通過出海規避人民幣貶值的一個路徑。筆者認為,香港息率高的藍籌股必然成為大資金追逐的對象,因為他們是典型的息率雙收。

  其四,香港的保險產品。因為香港的保險產品大多以美元和港幣作為賠付資金,特別是人壽這種長線保單,如果在目前做一次性支付,等於直接鎖定了現行匯率,規避了人民幣中長期貶值的風險。

  做多紡織板塊股票

  第五,對於一些相對專業的投資者來說,他們可以選擇在期貨市場上直接做空遠期的人民幣期貨,以鎖定風險。這裏有兩個選擇:新加坡市場的UC合約或者香港市場的美元人民幣。但是,兩者都有共同問題,就是遠期貶值預期太強,導致升水巨大。

  第六,在大宗商品市場上,投資者可以選擇買國內商品拋國外商品。因為貶值有利於出口,本身反套(買國內拋國外)就是出口。

  第七,在股票市場的選股方面,人民幣貶值有利於中國出口,不利於中國進口,投資者可以考慮選擇出口受益股,比如紡織做多。不過,需要同步沽空進口相關的股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航空。

  總結一下,在人民幣貶值的大背景之下,我們做所有與之相關的投資,都是必然沽空人民幣資產和那些因人民幣貶值而受負面影響的行業和企業。

  然後增持對應的美元資產和那些因人民幣貶值而受正面影響的行業和企業,保持匯率在大方向上不錯,是接下來選擇投資機遇時需要首要考慮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