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八月非農決定美國九月加息/楊占祥

時間:2016-08-30 03:15:55來源:大公網

         文| 第一亞洲商人金銀業營業部副總裁 楊占祥

  上周投資市場焦點都集中在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於上周五在傑克遜霍爾全球中央銀行年會上的發言內容,消息前投資者都以十分謹慎的態度進行黃金買賣,周初金價徘徊在1331美元至1345美元以內,而每天波幅不足10美元,技術上更出現十字星的形態,這些都代表了任何關於加息政策的言論,市場必定作出強烈反映。最終耶倫上周五的演說內容使金價大幅波動,先急升17美元後又迅速回跌24美元。究竟耶倫的講話內容是怎樣解讀呢?

  首先她表示,「加息步伐最終要視乎經濟數據而定,如果經濟受到衝擊,會推遲加息時間」,說話一出投資者相信美國會放緩加息步伐,預期九月不會加息,金價立即拉升了17美元至每盎司1342美元。

  但她隨即補充說:「最近數個月美國經濟轉強,而且接近聯儲局的就業和通脹目標(2%),適合循序漸進地升息,她又認為近幾個月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的可能性已經增強」。耶倫從鴿派言論改變為鷹派,迫使投資者獲利平倉及投機做空,金價暴力地拉低24美元至每盎司1318美元。兩段南轅北轍的言論,足見耶倫的心思細密,態度謹慎。她是絕對希望加息,因為美國息率現在處於極低水平(0.25%至0.5%),如未能在經濟回升時加息,當全球經濟再出現危機時,美國就再沒有減息的空間,這是耶倫十分憂慮的原因。相反一旦全球經濟回穩,通脹快速上升,使美國加息速度可能加快,例如每年加息超過四次,這對正在復甦的美國經濟帶來很大打擊。因此她並不會給市場一個明確的加息方向,留給投資者有想像空間。

  九月份是否升息,就看本周五美國公布的八月份非農業就業人數和失業率數據,七月非農人數是25.5萬人,市場預期今次為18.5萬人,上月失業率為4.9%,市場預期4.8%。如數據優於預期,九月份美國加息機率再被提升,這是符合大多數官員的加息意向,金價會有下跌空間。

  從技術上分析,金價已經跌破了重要支持位1330美元,因此本周仍會下試1308美元的支持位。但筆者在本欄曾多次提到今年金價會是上升的一年,其主要原因是全球經濟放緩,各國仍在加大量寬政策,以及降低息率來刺激經濟復甦,多個重要的工業國國債回報率更跌至負水平。在資金充裕下,黃金仍受到基金經理大力的支持,要跌破1300美元並不容易。

  展望本周金價在非農數據前會在1315-1345美元徘徊。周五數據公布前建議在1320美元以下做多,或等待1338美元以上做空。

(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