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港通深遠影響小型港股

時間:2016-08-27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深港通對香港中小型股影響將會非常深遠,香港小市值公司活躍度預期會大大提高

  文|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2016年8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宣布,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務院已正式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筆者認為,深港通的開通,對於深港兩地市場的大環境影響不大,但對香港市場中小市值公司的影響將會是非常深遠和革命性的。建議大家多關注類似標的,可能機遇就在這裏。

  深港通主要制度安排參照滬港通,遵循兩地市場現行的交易結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主要包括五點:一是交易結算活動遵守交易結算發生地市場的規定及業務規則。上市公司繼續受上市地上市規則及其他規定的監管。二是中國結算、香港結算採取直連的跨境結算方式,相互成為對方的結算參與人。三是投資範圍限於兩地監管機構和交易所協商確定的股票。四是對跨境投資實行每日額度管理,並進行實時監控。兩地監管機構可根據市場情況對投資額度進行調整。五是港股通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帳戶、資金帳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個人投資者。

  深港通的投資標的範圍,按照「防範風險、各方認可」的原則。深股通的股票範圍是市值60億元及以上的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市值50億元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圳市場影響微小

  深港通標的和滬港通標的的最大區別是新增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選取其中市值50億元港元及以上的股票),以及同時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這對於香港市場小市值公司的活躍度會有很大的提高。

  在深港通開通的預期之下,香港市場過去一個多月持續走好。當8月16日深港通開通宣布之後,反而開始走軟,有見利好回吐的味道。在深港通對兩地市場的影響上,筆者認為,在A股市場的短期投資機會比較有限。深圳市場的估值遠高於香港市場,為外資快速進入設置了天然的障礙。從滬港通的交易情況看,增量資金並沒有預期那麼多。截至今年8月1日,滬股通剩餘總額度是1543億元,也就是用了不到一半。這意味着滬股通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並不大,而滬股的平均市盈率還大大低於深圳市場,所以深港通對深圳市場的影響將極為微小。

  深港通對香港市場可能會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從機制上看,深港通標的新增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選取其中市值50億元港元及以上的股票),數量超過100隻,且平均PE在15倍左右。相對於深圳中小板的50倍和創業板超70倍的PE來說,不能不是一個很大的價值窪地。再加上差不多100多家香港30億到50億港元市值的公司,為了讓自己成為深港通標的,會有很強意願將市值做大50億港元以上。

  這又為市場提供了一大批潛在投資標的,可能會形成內地資金過來買市值50億港元左右,相較於內地便宜很多,業務類型很相似的公司。本地資金為了成為深港通標的,有可能把很多30億到50億港元的中小市值公司推高到50億港元以上,這樣整個市場的投資氣氛就起來了。因為一個市場的活躍度,很大程度上維繫於散戶投資者身上,而散戶投資者往往對於中小市值的公司更感興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