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有望成世界級物流樞紐

時間:2016-07-15 03:15:2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林靜文報道:廣東省商務廳委託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主辦的「2016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物流發展分論壇昨日在港舉行。廣東省商務廳投資促進處處長張萍介紹,香港物流企業積極搶佔機遇,推動粵港經貿合作蓬勃發展,2004年至今年5月,香港物流企業在廣東投資設立1008家企業,實際使用外資42.5億美元,佔廣東省物流行業利用外資的63%,是當地物流行業外資的最主要部分。

  粵港澳物流發展前景廣闊,她認為,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廣深港高速鐵路加快建設,以及珠三角航道網絡完善,粵港澳物流發展環境日漸改善。此外,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廣東正在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樞紐、經貿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將進一步深化粵港澳三地和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增加大珠三角國際物流的規模。

  她坦言,在多年國際市場運作中,港澳物流業積累了完善的國際網絡和市場經驗,培育眾多專業人才。當前,物聯網、大數據和電商等物流新技術、新行業蓬勃發展,是三地物流行業搶佔先機的機遇。她籲三地物流業能攜手同心,共同打造世界級的物流樞紐,布局立足國內、直通全球雙向輻射的國際陸海物流網絡,共同推進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

  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馬仁洪認為,「一帶一路」做三件事,即互聯互通、大通關和建立國際物流大通道,而物流人就要承載建立國際物流大通道的使命。他進一步說,物流大通道即在現有物流通道上構建系統的物流通道,通過點對點、串起來、形成一個有序的物流通道,支撐「一帶一路」的發展。

  他續稱,物流一手拉着生產,一手拉着消費。物流大通道能提升企業利潤、降低成本和空載情況。他還特別介紹「粵蘇皖贛四省物流大通道」、「川貴廣─南亞國際物流大通道」以及「哈伊瓜國際物流大通道」,並舉例「從惠州到徐州,100元的運費,我們只需要75元,還有利潤,這大大提升效率。」他又特別提及,「我們在『哈伊瓜國際物流大通道』為香港和澳門的物流業留足了空間,有香港產業園,也有澳門產業園。」

  對於本港在國際物流大通道的作用,馬仁洪認為,粵港澳物流企業聯手走出去正逢其時,當中香港可成為絲路國際物流大通道的主要門戶,依靠海運物流、航空物流、物流金融和自由港四大優勢,「粵港澳有極強的互補性,相信能共同推動行業發展。」

  此外,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究中心總裁黃廣揚說,希望能與內陸省區市拼船出海,將物流貿易、信息流和資金流三流合一。在電商物流方面,他認為,可緊抓電商物流、冷鏈等特殊物流、物流認證和標準對接等機遇;另可把握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以及在FinTech、科技金融、電子支票等方面的優勢,促進粵港澳三地物流業共同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