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或放水7500億救經濟

時間:2016-07-12 08:48:58來源:大公網

圖:外界關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再推經濟刺激措施,而他未有明確表示有關方案的規模 美聯社

  大公網7月12日訊(記者鄭芸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周日在參議院選舉中大勝,市場焦點轉向安倍的財政刺激計劃。安倍在昨日亦點出數個重點項目(見表)。外媒引述執政黨一名官員表示,政府準備動用10萬億日圓(約7500億港元)開支,推動日本經濟增長。市場憧憬安倍將推新方案,日本股市在周一大升逾600點,升幅接近4%。

  日本執政自民黨在參議院改選中取勝後,外界關注首相安倍晉三將會再推經濟刺激措施。安倍表示,周二將要求財相麻生太郎等官員開始策劃經濟刺激方案。據路透社引述執政黨知情人士指出,政府將會動用10萬億日圓開支。安倍六月一日宣布推遲施行原訂的調升銷售稅率計劃時,承諾採取果斷措施支持經濟。

  擬發建築債券作融資

  安倍晉三未有明確表示有關方案的規模,不過他在周一發言時卻表示,希望加強鄉村地區的農產品出口,和改善基建設施,例如火車和港口等,以吸引更多遊客和來自郵輪的旅客。另外,他又重申將會改善兒童健康護理和安老服務,並會為背負沉重大專學院債務的學生提供津貼。

  貨幣政策方面,安倍表示會盡量利用日本的零利率政策,以及為公私合作夥伴(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發行債券。與此同時,政府亦會在四年以來為公共項目首度再發行建築債券,以為部分刺激計劃作融資。

  三菱日聯摩根大通證券的高級經濟師Hiroshi Miyazaki表示,旅遊業發展強調的是長線投資,最近在旅遊業方面的成果,主要靠放寬簽證限制和日圓疲弱,但現在日圓已回升,日央行必須在貨幣政策方面作出配合。

  稅收低預期 政府手中無糧

  較早前,安倍周日採受NHK電視台訪問時稱,他希望實行全面及進取的經濟措施,但未有對有關刺激行動提供進一步回應。日本熊本地區今年四月發生連串地震,日本政府提供7780億日圓(約589億港元)援助方案,但由於政府稅務收入較預期低,分析料政府的預算中,沒有太多剩餘資金用作經濟刺激。日本財務省表示,來自2015財年的餘額約有2500億日圓(約189億港元)用作額外開支;與此同時,調升銷售稅率推遲至2019年10月,意味短期沒有新的稅務收入來源。

  不過,安倍周日明確表示,將會透過開支推動經濟。事實上,日本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正在努力尋找一個持續增長策略,但在過去十個季度,有五個季度錄得萎縮。

  市場揣測日本快將推新一輪刺激措施,日本股市錄得接近五個月來最大升勢。東證指數周一收市升3.79%,報1255.79點,為2月15日來最大升勢。日本首相安倍表示,將會要求官員準備經濟刺激方案,外媒引述消息稱,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與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周一於東京午餐,引起日本央行進一步寬鬆的揣測。

  日本安倍政府準備擴大經濟刺激規模,日圓匯價下跌。日圓兌美元曾跌2.2%至102.71,為6月23日來最急跌勢。外匯交易員稱,市場揣測日本政府大規模增加寬鬆,令到股市急漲,投資者沽售日圓。

  單靠發債難支持刺激方案

  日本將再度推出新的經濟刺激方案,但經濟員質疑刺激措施的成效,認為在沒有新的稅收來源支持之前,如果單靠發債支持刺激經濟方案,將會令情況更加困難。

  安倍準備施行財政刺激方案,但日本必須同時找到一個中期財政整固方法。經濟員表示,日本經濟沒有改善,也沒有惡化,在一個穩定的經濟環境,如果推出大規模刺激方案,將需要維持一定的開支水平。有部分經濟員質疑刺激措施的成效,野村證券分析員表示,有總好過無,但難以想像將會提振經濟。也有分析員表示,如果依賴發債支持刺激經濟方案,將會令到情況更加困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近的年度經濟評估報告中指出,日本的財務政策和每年補充預算,造成政策不確定性,日本政府應該訂立一個具備預期的財務政策時間表,包括定期和漸進式提升銷售稅率。分析員指出,推動日本經濟持續增長對安倍帶來政治上優勢,安倍最終可以推動實現修改憲法。在周日的參議院改選之中,20多歲的年輕選民支持安倍,根據NHK的調查,64%年輕一代對安倍經濟學有高度評價,法興經濟員表示,18及19歲的日本人今次有機會投票,似乎都大力支持安倍經濟學。經濟學者和政治學者稱,日本年輕一代在經濟動盪的環境長大,較上一代更加保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