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中大護理學院院長 倡年增50護士學額

時間:2016-06-17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中文大學護理學院院長車錫英講解學院模擬教學設施用途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香港護士人手嚴重短缺。中文大學護理學院院長車錫英表示,已向政府提出特別撥款建議,希望未來五年每年增收50個學額,並相應增聘兩成海外著名教研人員。對於早前有三名護士錯誤將一名病人的喉嚨造口用紗布封閉,被裁定專業失德,她指大三時已安排處理造口課程,每位學生必須通過測試,對醫療事故零容忍。

  車錫英昨天與傳媒茶敘時表示,現時發達國家平均一名護士照顧六名病人,但香港平均一名護士照顧12名病人,夜班高峰時更要照顧20名病人。自1991年創院開始,中大積極增加招生人數,由70人擴招致現時200餘人。校方已向政府提議為三間資助護理課程撥款,以增加護士供應,中大計劃在五年中每年增收50個學額,並相應增聘兩成海外著名教研人員,以保證教學質量。

  談及九龍醫院紗布封喉引致病人窒息死亡事件,三名護士早前被判專業失德,車錫英回應,造口處理屬於高危操作,香港護士管理局的培訓課程綱要及要求規定,要開設包括氣管造口處理的課程,中大在大學三年級時安排相關課程,所有學生必須通過考核。在護士學生進入醫院實習前,學校亦會對其考試,實習期間將會由醫院護士擔任臨床導師,以保證零醫療事故發生。

  另外,中大護理學院副院長余秀鳳透露,最快今年年尾推出專業護理課程,針對14項專科,分拆出18個包括骨科、癌症、老年等專科護理的碩士課程,讓註冊護士報讀。

  為幫助應屆畢業的護士學生盡快成為合格的護士,中大護理學院由半年前開始,就在討論「先導計劃」,計劃先與三間「那打素」旗下醫院合作,由資深護士對剛入行的護士進行臨床指導,希望能通過畢業生實驗成效的反饋,找出一個模式,並進一步推廣到其他醫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