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紅黑雨警告停課同步宣布

時間:2016-06-17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5月10日早上因暴雨引致上學混亂,教育局宣布今起停課安排與天文台的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同步發出\資料圖片

  針對早前教育局被指紅色暴雨懸掛與宣布停課時間落差引起的混亂,教育局經過檢討,宣布與天文台協調後,由今日開始,停課宣布將與天文台的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同步發出,讓學校、家長、學生盡快知悉停課安排,又允許學校徵詢局方後自行安排停課。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肯定新安排比以前有所改善。\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實習記者 雷樂恆

  事件源於今年5月10日,天文台於上午約七時半發出紅色暴雨警告,教育局則於十分鐘後宣布全港幼稚園和小學上午校停課。當時大批學生已返抵學校或在上學途中,令家長不知道應否趕去學校接回子女或讓他們留在學校,引發混亂。事後學生家長斥責天文台及教育局遲作決定,教聯會當日罕見地用「譴責」字眼批評局方的行政安排。

  八時前發出全日停課

  教育局事後承諾改善,並會與天文台充分協調,同步宣布有關安排。局方昨日宣布,以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為例,若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在上午八時前發出,這些學校均會全日停課,若紅、黑信號在上午八時或之後發出,學生應在學校繼續上課。

  發言人表示,有關暴雨下是否需要停課,視乎科學化的雨量預報而定,當局會與天文台緊密聯繫,根據預報盡早作出決定。

  教育局發言人補充,雨帶的發展及變化迅速,比颱風更難預測,難以保證一定能在六時前作出停課決定,在特殊情況下,如教育局並未宣布學校停課,而個別學校因區內情況惡劣而認為有停課的必要,學校可於徵詢教育局學校發展組意見後自行停課,並按應急計劃啟動所需措施,根據既定程序通知相關人士。有關停課安排的宣傳單張已作更新,並上載於教育局網頁及天文台網頁,方便家長了解在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時須注意的事項。

  發言人稱,當局早前已與各地區校長會聯絡,提醒學校須按照教育局相關通告所述的要求,因應暴雨警告信號採取適當跟進行動,制定一套校本應急計劃,包括暴雨警告信號下教職員的工作安排和應變措施、午膳及校車服務等,學校亦須發出通告函件,讓教職員、學生、家長和有關人士清楚明白應急安排。教育局計劃在七月初舉辦簡介會,向學校詳細講解現行停課安排及學校須採取的跟進行動,稍後會發通告交代詳情。

  教聯:新安排有所改善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表示,新安排比起之前有時差的情況有所改善,但這安排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例如香港不同地區雨量有明顯差別時,暴雨警報未能反映實際情況。她又根據早前經驗,指在上學途中發出停課指引會令學校處理混亂。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亦稱,新傳單的內容亦無助解決問題,稱根據5月10日早上因暴雨引致上學混亂的經驗,八時大部分學生已返抵學校或者在上學途中,八時前才宣布停課仍有可能出現混亂,建議先作廣泛諮詢才修改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