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經濟又再走樣\大衛

時間:2016-06-07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上月農業新增職位為六年最少,只有三萬八千個,就業市場大走樣,顯示美國經濟未復原

  美國上月就業數據之差,震驚金融市場,股匯市場急速下跌,避險資產如債券與黃金應聲彈升,市場懷疑美國經濟復甦只屬假象,根本難以承受另一次加息。事實上,環球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美國不可能獨善其身。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此時更需要加強與中國經貿合作關係,即時放下對抗、對立的心態,才是提振美國經濟之道。

  就業數據差經濟未復原

  美國上月農業新增職位為六年最少,只有三萬八千個,就業市場大走樣,顯示美國經濟未復原。事實上,環球需求疲弱以及美元走強,拖累美國企業連續三季盈利下降,因而企業投資意欲不大,在這情況下,就業市場難有突出表現。

  今年首季美國經濟經修訂增長只有百分之零點八,為一年來最慢,反映量化寬鬆貨幣措施效用不大,但美國卻將經濟不濟的責任推卸到別國身上,矛頭直指中國,一直歸咎人民幣低估與不公平貿易。

  應加強與中國經貿關係

  其實,自零五年匯改以來的十年間,人民幣兌美元累積升幅達三成,國際貨幣基金也認為人民幣並不低估,美國難有足夠理據在匯率問題向中國拖壓,況且近年人民幣推進市場化改革,在合理區間內呈雙向浮動,而今年人行入市干預,主要是支撐人民幣匯價,並無刻意壓低人民幣匯價。

  不過,即使匯率問題不再焦點,美國仍然咄咄逼人,無理製造貿易爭端,包括指控中國鋼鐵產品傾銷,徵收很高反傾銷稅。其實,美國此時應加強與中國經貿關係,才是振興本國經濟之道。

  中美雙邊投資惹人憧憬

  正當全球經濟陷入低增長的困局之際,涉及世界最重要兩大經濟體的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惹人注視,市場憧憬中美合作共贏,管制彼此分歧,包括貿易爭端,對推動全球經濟增長有正面作用,特別望中美在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如能取得突破性進展,將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心針。

  經濟全球化之下,各國利益緊密相連,零和博弈、衝突對抗早已不合時宜。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與最大發達國家,加強經貿合作極其重要,有利促進雙邊貿易與投資之餘,更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

  恒生指數昨日上破二萬一千點,以二一零三零收市,上升八十二點,當中騰訊(00700)股價再破頂,升上一百七十三元八角,上升三元,成為升市火車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