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分析/疫情挑戰與技術爆發\李靈修

時間:2021-09-26 04:26:14來源:大公报

  疫情全球肆虐未見止息,即使是作為防疫模範生的中國,也不時出現突破「防線」的輸入案例。新冠病毒目前造成的全球死亡人數已攀升至455萬,並造成國家(地區)之間的隔離、全球化倒退,甚至助長了民粹主義的氾濫。但也要看到,在人類與病毒的漫長戰爭史中,總是伴隨着公共衞生制度、醫學醫療技術,甚至是科技領域的快速發展,幫助我們在黑暗中尋找希望。

  14世紀爆發的黑死病是人類史上的一場災難,導致歐洲一半人口的死亡,但在與黑死病的殘酷鬥爭中,意大利率先建立起包括疑似病例隔離、傳染病醫院、疫情通報制度、健康通行證等在內的公共防疫體系,取得顯著成效並一直沿用至今。同樣在對抗天花的過程中,人類發明了天花疫苗,世界衞生組織(WHO)在1967年發起全球消滅天花計劃(IEP),最終在1980年宣布「徹底贏得勝利」。正是因為如此輝煌的戰績,各國加大投入完備疫苗接種體系。

  疫情在客觀上刺激了醫學科技與醫療體系的快速迭代,起到的正面影響包括:醫學思想的進步、公共衞生制度的完善、醫生社會地位與經濟收入的提升、新技術的加速落地。

  筆者此前曾撰文《mRNA技術:諾獎級別的醫學突破》提到,早在2005年,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就取得突破,但在醫學領域的應用長期停滯不前,蓋因外界對於新技術的猶豫與懷疑,等到了2020年新冠病毒席捲全球,mRNA疫苗得以破格生產並在全球接種,縮短了該技術落地時間五至十年。

  由於mRNA技術顛覆了傳統疫苗產業的研發路徑,未來前景非常廣闊,甚至加速了攻克癌症的進程,使得全人類都有受益。可以預見的是,新冠疫情很有可能將推動生物醫藥、合成生物學等技術領域突破。

  近期在合成生物學方面最令人振奮的消息,莫過於天津工業生物所在實驗室完成了由二氧化碳到澱粉的轉化合成,這是全球首創。若該技術實現工業化,有望幫助農業種植節約90%以上的耕地和淡水資源,從而根本解決全球糧食問題。筆者想起,在影片《The Martian》(港譯《火星任務》)中,主人公為了自救在火星上建起大棚種植土豆。以後人類登上火星就不存在這個挑戰了,因為二氧化碳在火星上有的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