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開拓創新/科幻國產動畫 電影市場藍海

時間:2021-01-11 04:23:40來源:大公報

  東夢的轉型與市場需求、受眾口味是相輔相成的,在華人影業總裁應旭珺看來,東夢「會吸引到更多資本的介入,未來肯定會很快往國際一流靠近。」與此同時,相較於目前主要基於中國傳統故事進行創作的氛圍,未來會出現一個全新的大類型──科幻題材動畫片,「這也是我們東夢在致力於開發的一條產品線。」

  據艾瑞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泛二次元用戶超過4億,在線動畫市場規模也超過200億元。同時,在國創動畫作品發布會上,B站副董事長兼COO李旎也披露,2020年B站國創MAU已大幅領先版權番劇。應旭珺直言,「未來國產動畫電影的市場規模很難預測」,做好國產動畫電影,不僅要往回看,現在一個很好的趨勢是向前看,這樣的思路令人興奮。在她看來,科幻類型動畫電影會和真人電影的視效大片產生一定的重疊,「但具體什麼樣子我也很難說。」

  作為親歷者的導演趙霽對於國內動畫電影市場頗具發言權,「現在國產動畫電影市場還是比較有朝氣的,讓我們看到了希望,無論是大家的創作熱情還是內外環境,都是會越來越好的。不是市場多想關注,而是觀眾打破了長久以來的偏見和隔閡。」

  創作熱情高 市場環境向好

  但即便如此,在趙霽看來,國內動畫電影市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方面相比荷里活動畫電影在整體電影市場內13%至18%的佔比而言,國內在2019年這樣一個井噴期仍未超過10%的佔比,「從體量來說,還有很大的空間去挖掘。」

  另一方面,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由於觀眾對於國產動畫電影的接受度,導致創作者如果不以家喻戶曉的傳統中國文化元素為切入點,將更加難以吸引觀眾,因而出現了當下國產動畫電影題材單一的現狀,「但目前大家都已開始嘗試創新。」此外,當下國內外觀眾的觀影習慣及喜好仍有差別,因而想要做出在國內爆紅,在國外同樣成為爆款的國產動畫電影,還不是一件易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