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網絡電影疫境興起 火紅如80年代港片

時間:2020-11-30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工力影視有限公司創始人、網絡電影導演黃羿 受訪者供圖

  疫情之下,傳統電影哀鴻遍野,網絡電影卻以最快的速度攻城略地。今年以來,在橫店拍戲的劇組超過340個,其中大多數是網絡電影。「很多劇組在橫店搶景,來得晚就沒有景了。」廣東工力影視有限公司創始人、網絡電影導演黃羿說道。疫情以來,該公司陸續有10多部電影取得拍攝許可,手中片約不斷,忙碌不停,「每天一睜眼就是工作,大半年時間不在廣州總部,全國各地到處飛。」\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一頭長髮、一副茶色眼鏡,外形不羈的黃羿,言談卻很親和幽默。五年多前,他從4A廣告公司半路出家轉型網絡導演,曾執導《牧野詭事之金豹子》、《牧野詭事之神仙眼》、《新龍門客棧之金鑲玉》等叫好叫座的網絡大電影。談起網絡電影,他更是妙語不斷,冒出不少盞鬼比喻。「現時內地的網絡電影,火紅程度就像80、90年代的香港電影。拍攝周期短、出片多、受眾廣。」

  廣電總局數據顯示,7月網絡電影規劃備案部數,同比增長113%,環比增長48%,創造了網絡電影有史以來最高值。在網絡電影爆發的熱潮下,黃羿每天行程非常忙碌,但自言是「工作狂」的他,寓工作於娛樂。「別的導演片子一殺青,就急急離開。我每部片殺青,都很不捨。」今年黃羿正忙着執導網絡電影《白狐》,這是他作為網絡導演的第十部電影。

  優勢在製作 試用新技術

  冬天的橫店,大清早就有「北漂」的群演排隊入場,不同片場的群演坐在小板櫈上妝髮。提起今年飛到橫店拍片的經歷,他也不禁吐槽道:「在橫店,景都搶不到!上百組人在拍片,現場差不多就有7、8成是網絡電影。」對於網絡電影火爆,院線電影失色,黃羿認為,網絡電影近年來逐漸培養出大批觀眾,惟尚未進入主流視野。「疫情加速了網絡電影的觀影趨勢,大家都養成了上網看電影的習慣。」

  黃羿認為,雖然上映平台和載體不同,但兩者本質都是電影。「電影,就需要重視內容,講好故事。在這方面,傳統電影和網絡電影最大的差異是觀眾群體的不同。」他談及,網絡電影的觀眾以三四線城市的青年為主,較喜歡古裝、玄幻、奇幻、魔幻等題材,香港資深明星等元素也很受歡迎。「不少網絡電影受眾群體都喜歡七、八十年代的港片元素,如倩女幽魂、茅山道士等,都是網絡電影受歡迎的題材。」

  「我們公司的優勢在於製作。」黃羿告訴記者,網絡電影積極嘗試新技術,如即時三維渲染、即時合成等均是最先運用在網絡電影。為了壓縮創作成本和製作周期,黃羿團隊早在數年前開始做「即時剪輯」,是當時業界少有的「後期前置」的做法。「拍攝鏡頭當場剪輯,查漏補缺一目了然,就不會像很多劇組一樣,面臨後期剪輯時需要補拍鏡頭的問題。」

  拍攝周期短 最快7天完成

  內地網絡電影拍攝周期一般在20天左右,但工力影視控制在10天,最快7天拍完。黃羿透露,「拍攝周期越短,就需要前期策劃得越精細。」為此,他根據電影製作需要,將團隊人員分成數十個小組,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工業化標準,形成一套運轉高效、成本節約、品質可控的電影製作體系。

  「工業化標準即是可視化、可量化、可控制,我們盡量將所有事情都表格化。」在黃羿看來,網絡電影都在「競速拍攝」。冬季天氣轉涼,而網絡電影卻是最火熱的季節。凌晨三點多,黃羿又在朋友圈更新了數張劇組現場花絮照片。青煙繚繞的場景中,導演、攝影、演員都正專注一部古裝片拍攝中。嚴冬之下,依然是他們的春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