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創業者說\版權意識增強 創作更靜心專注

時間:2020-07-27 04:23:54來源:大公報

  今年是《開心超人聯盟》十周年,「如果說這十年間自己有什麼變化?就是胖了一點吧。」黃偉明乾笑兩聲,頗有一種「冷面笑匠」的氣質。在《開心超人聯盟》十年轉型發展的背後,也是內地動漫產業成熟運作的體現,包括投資、運營、商業開發在內等多產業鏈在支撐着一部部《開心超人聯盟》們發展。一組數據顯示,中國動畫市場規模呈突進式增長,短短7年時間擴張超過3倍,從470億到1500億元人民幣的巨大增幅。

  「早年國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夠。儘管不斷有作品走紅,但真正走正規渠道跟作者拿授權的商家少之又少。」黃偉明也曾在這方面吃過虧。「雖然當年大街小巷都是喜羊羊的公仔玩具,但是大多數都是翻版。創作者不會從中獲益,導致生存很艱難。」

  「國產動畫野蠻生長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年輕一代消費者的版權意識也更強。他們以購買盜版為恥,會認準正規出版渠道買正版周邊。」黃偉明說,國家對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日漸加強,對翻版打擊也力度空前。「如今越來越多觀眾認可由動漫IP形象代言的商品。創作者可以靜下心來專注創作和運營品牌。」他指出,國產動漫亦應由此進入「細水長流」的階段──即長時間專注打造品牌的階段。「原創動漫可以放長線扎根做一個長期品牌,做一個可以陪伴觀眾和觀眾的成長老牌動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