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冀港高鐵通貨運 海外銷售料翻番

時間:2018-11-26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黃桃線下銷售,攤主正在數錢

  【大公報訊】特約記者林俞均、李肖楠報道:今年7月,四萬斤的新鮮炎陵黃桃進入了香港各大超市,售價在每斤120-150港元。但提起黃桃第一次出境的曲折故事,炎陵搜農公司總經理王良洪依然心驚膽戰。

  「我當時急得冒冷汗,如果第一批黃桃不能順利通關,之後的必定也會受到影響。我們也不能把貨拉回去,黃桃有保鮮期限。」7月21日,公司第一批出口澳門的黃桃,因證件手續的問題,在關口滯留了六個小時後,終於通關。

  王良洪做了五年的黃桃生意,有自己的黃桃種植基地。2015年時,他關注到市場上美國車厘子的售價雖然高,仍依舊熱銷的情況,從而產生了做黃桃出口貿易的想法。從2017年6月開始,他着手於黃桃出口的相關事宜。黃桃出口需要經過一系列的嚴格審核,要求供應商有符合要求的生產種植基地,對生產地的空氣、土壤、水質等檢測結果需達到較高標準。在經過嚴格的審核程序之後,7月21日,四萬斤黃桃從珠海拱北口岸進入澳門市場。

  開拓國際市場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事情。主要是客戶源開拓難。不過,王良洪有他的一套,「我們到北上廣深參加展會,主動給自己做宣傳;再把客戶請進來,讓客戶更好的了解自己。」繼將四萬斤黃桃出口澳門之後,7月28日,五個批次共兩萬斤的黃桃,通過航空運輸,飛往新加坡。

  王良洪針對不同的市場定位不同。他主張以質取勝,出口到各地的黃桃量少質高,面向高端客戶市場。在澳門的賭場,黃桃可以賣到兩百塊一個。而在香港,王良洪更注重品質與包裝。他認為,香港人喜歡小而精的產品,相比於內地一般的整箱十斤銷售,這裏可以做到一兩個黃桃單獨包裝。他說:「很多在外的人都有鄉愁,都想吃到家鄉的東西。」香港人喜歡拜佛,「初一、十五會買黃桃水果上供品」。炎陵黃桃在香港供不應求,售價一般在120-150港元一斤,特級的黃桃可以達到一兩百港幣一個。

  自從香港高鐵開通後,王良洪開始盤算,如果高鐵開通了貨運專線將大大便利黃桃在香港的銷售。他希望明年能開拓更多海外市場,出口量翻兩番,但優秀人才的緊缺和防範貿易風險是他面臨的最大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